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今日信報社評 (轉載)

自己很少在網誌轉截報章雜誌的社評、股評等,但今日的信報社評深得我心,故特此轉載,與各位分享。

現在這種資金市,只要是成交夠大的,就可以莫名其妙的上升,成交稀疏的.....對不起,象徵式升少少或許都有,但要大升,難矣!

為何這樣?大家想想熱錢的特性就知道。熱錢通常是短線炒賣為主,追入的股肯定要有一定成交、流通量,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令它們來去如風,不會在計劃快速撤退時因為沒有足夠成交而被困。

在這個「焗賭」的年代,不投資/投機便輸實,投資/投機卻風高浪急,必有風險。大家應該量力而為,提高警惕,以免浪退的時候一無所有。

----------------------------------------------------------------------------

泡沫成風高浪急 慎投資量力而為

十一國慶假後,本周復市,港股連升三天,昨日更藉着前晚美股大升近二百點和創出近期新高而上衝二萬三千點的關口。恒指最高見二三○二三點,與去年十一月金融海嘯後創出的反彈高位二三○九九點,相差不足八十點,成交金額則突破一千億元的關口,證明動力十足,資金源源不絕流入股市。短期內,大市在高位整固後,勢必升破金融海嘯後的反彈高位,再展升浪。如果估計無誤,升浪至少可以延續至今年底以至明年初,投資者應可以度過一個快樂聖誕,滿載而歸過新年。

港股展開升浪,並非傳統智慧所言,股市表現走在經濟增長前面,而是利率長期持續低企、游資充斥、通脹預期、流動性不肯走向實體經濟只在金融系統內不斷流轉追求增值的貨幣現象。一言以蔽之,就是太多資金追逐相對太少資產,包括房地產、投資商品、債券、股票及各類有價資產,資產價格遂不能不升。正如本報九月二十八日的社評指出,資產泡沫勢必形成,而那完全是美國聯儲局運用貨幣寬鬆政策企圖挽救經濟而衍生的必然結果。如今連一向為全球對沖基金提供便宜資金進行利差交易(carry trade)的日本也突然宣布減息至零至零 點○一厘,並且同時增加五萬億日圓購買政府債券,擴大量化寬鬆措施,又豈能不教全球金融市場火上加油,全面爆升?

事實上,今年八月底,日本央行才剛宣布向市場注資十萬億日圓,如今不到兩個月便再度加碼,使日本的量化寬鬆規模高達三十萬億日圓,在在說明,面對日圓升值、通縮持續、經濟長期不振的局面,日本政府已經束手無策,只能飲鴆止渴,結果不言而喻,自是死路一條。

美日兩國齊齊大印鈔票刺激經濟,以債度日,又同時人為地壓低滙率,並且逼迫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貨幣升值,目的明顯不過,就是企圖損人利己,將債務貨幣化,以一個新金融泡沫,彌補舊金融泡沫製造的創傷。

很明顯,貪婪的金融資本家完全沒有汲取金融海嘯的教訓,世界各個主要經濟國的政府也無計可施,明明知道所謂貨幣主義政策已經證明破產,仍然死人尋舊路,走向死胡同。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不可分割的一環,一個新金融泡沫正在形成,香港願意不願意也好,都不能置之度外。更重要的是,香港背靠祖國,也無可避免地受中國經濟發展影響。

正如昨日本報的社評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是金融海嘯後中央政府制定的金融總體戰略,香港勢必扮演人民幣離岸中心角色。在未來的歲月裏,林林總總的人民幣產品,包括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都會陸續在本港推出,而人民幣的流動性也必然相應大幅增加,意味着流入本港的資金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從近期新股不斷推出上市,認購反應普遍不俗,上市後又大多有不錯表現,引發認購新股熱潮再現,正好說明一個由資金炮製的牛市已經降臨,大市非升不可。

根據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估計,今年在本港上市的新股將達六十隻,集資總額超過三千億港元,不但超越去年二千四百億港元的水平,更升破金融海嘯前二○○七年創出的歷史紀錄二千九百零四億元的水平,可見投資銀行、包銷商和企業無不打鐵趁熱,趁市場上資金充斥,急急上市吸納套現。

投資/投機之道,有勢不如乘勢。在這個「焗賭」的年代,不投資/投機便輸實,投資/投機卻風高浪急,必有風險。大家應該量力而為,提高警惕,以免浪退的時候一無所有。

126 則留言:

  1. 浪退時一無所有...

    回覆刪除
  2. 偉哥,

    真是一篇具投資啟示的文章,多謝分享.但文章的內容,豈不是暗示388中長線應該看好,而非看淡?

    另外,今天趁個市回落了一點,差不多買齊和沽齊我想要的組合.如你所料116(周生生)這兩天回落了頗多,可能就是如你所講,20倍PE估值過高.雖然沽的價錢低了一點,但仍開心我的理想組合現在可以較為平穩.

    唯一遺憾是今天手多多以為個市好得,高價買入2468,接了火棒.但亦好好彩趁亂買入了一些1308($4.35),當做對沖下啦!但最後計數(過兩天平野佢地)或者可能要輸一些.我真的要向你多學習那些短炒的功夫,我真的未到家.

    Ming

    回覆刪除
  3. hi 偉哥,

    我有個女同事盲目跟人買左853@8.97, 依家跌左around 5%,佢非常之擔心, 所以我代佢問問你既意見,希望你可以幫幫佢

    而我自己係48.2入左1211,之前62冇放,依家58都未放 (20%),想問問你點睇

    Many thanks

    Jerry

    回覆刪除
  4. hi jerry, 市旺時上市的新股,很多都是定價比較進取的,即估值已不便宜,但為何上市後還可以大幅上升?只因炒供求、炒概念,很多時候炒完就算,所以你見我經常提,我通常只會做新股一分鐘的股東,以後是升是跌也與我無關。

    853我自己無抽,亦沒有研究,不過上市後已升這麼多,你同事還要追入,真的是很博。我的建議是設定止蝕位,跌穿就止蝕,不要打算與其鬥長命。

    回覆刪除
  5. 另外,1211本身估值相對其它汽車股而言,其實不算便宜,前幾天大反彈主要是因為汽車股普遍大升,與及股神畢菲特到訪中國,參觀其廠房及發表樂觀的言論所致,這兩天回落是大行又走出來唱淡。
    如果你是看好其前景的話,其實可以不理會短線波動,但如果信心不大的話,可以用分段入貨、出貨的買賣形式。

    我哥哥都好像你一樣,於46、47元左右入了1211,但他都於股價升穿60元後減持了一半貨,現在等回落至50元左右又會補貨。

    回覆刪除
  6. hi ming, 其實我不認同文章內提及此升浪可以延續至年底、明年初,但為免予人斷章取義的感覺,所以全文轉載。

    至於新股,如我一貫強調,如果上市後升幅已鉅,就宜沽不宜買。

    回覆刪除
  7. 點玩都好, 好似偉哥講嘅做好風險管理, 情願賺少好過蝕. 唔合理嘅市變化起上嚟隨時人踏人血本無歸.

    回覆刪除
  8. 偉哥, 覺唔覺有好多新朋友都幾勇!!??

    回覆刪除
  9. hi derek, 你我以前都應該經歷過這階段,可能是在股市成長必經的階段。我好像曾經說過,以前初買股票時,曾經試過用8成孖展買了一隻接近10倍槓桿的窩輪過夜,真的不知"死"字如何寫。

    回覆刪除
  10. 市旺,幾乎買乜都升,好似今年3,4月頭時,而在股市成長必經的階段:就是交學費。

    回覆刪除
  11. 偉哥,跟據你言下之意,今個月開始恆指將會有所調整,但幾時開始就無人會知道?想請問你的對策系吾系從今日開始就吾好再冒險去高追股價,保留現金,靜待調整的來臨再買貨?但若果大市真的升到去年尾(但間中有少許調整),你還是另有策略嗎?但從你的經驗和直感睇,今次會調整多少呢?我知道估頂和底部系不切實際。謝!

    回覆刪除
  12. hi 偉哥, derek兄 & 路易兄, 新朋友我叫亞Ming,在投資路上只有年多資歷,但我也是肯花時間去學習投資的,交學費是少不免吧.最重要是學到野,同學到心理上的駕御能力.跟偉哥一樣,你們也是我的良師益友.望日後多多提點...Ming

    回覆刪除
  13. 偉哥,本人想舊股重提...638建溢.重溫你的文章,發現你也對此股長線睇好,本人亦有此感.現想問:1)點解它每天成交也是少得可憐,甚至多日零成交也常有之.2)另外,你知道公司股價於07-08年度為什麼曾一度上到$3的水平,及後又大幅下跌至不足$1的水平呢?3)最後,你有沒有638的更長業績資料,比如8-10年前的資料呢?因為想了解這企業在一個較長的年期的平均表現.本人初步觀之,認為企業在發展多個範疇上的表現也相當不俗,顯示出管理層執行力的強勁.而將來的盈利更可以從多範數中變得更穩定.短期的催化劑是分拆摩打業務及採礦的巨大盈利貢獻.風險是採礦項目的前期投資尚未燒完銀紙...Ming

    (P.S 最近一期業績有一點應該要注意的,就是本來企業可以把採礦的前期使費(約3,000萬)資本化起來,令業績及資產負債表的表現更強勁,但企業沒有這樣做,顯示出企業的一份實幹管治風格.)

    回覆刪除
  14. http://realblog.zkiz.com/lgaim/18400

    回覆刪除
  15. hi ming, 我相信derek所指的"好多新朋友"應是泛指許多的股場新丁被熾熱的氣氛所感染,投入股場尋寶。我昨日坐車出外,途中司機見我拿著電話上網,即問我可否幫他查股價......上星期去銀行轉錢抽新股,相熟的職員即問我有沒有好股介紹....其實很多跡象都顯示近來很多平時少買賣股票的散戶都投入股市,希望賺一筆快錢,故自己都不厭其煩,提醒大家要審慎,不要太過進取。

    至於638成交少,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市場流通量不多,其次是低調的工業股普遍都很少成交。 2. 07年度一度升上3元,是因為公司於07年8月1日公佈參與採礦業務,市場有所憧憬。 如果想看638更早期的業績,可以到港交所網站找,最多應該可以找到2001年左右的年報。

    回覆刪除
  16. Hi kingprawn,自己估計大市最有機會調整的時間是AIA招股期間,凍結龐大的資金,以致淡友會借此發力,推低大市。我的對策一直是減持升得多的持股,增持現金,耐心等候資金流走才入市低撈好股。如果真的升到年尾,我可以一直等,反正又不是等炒股賺錢來開飯。不過我自己相信即使大市持續上升,也不一定所有股票都跟升,始終這次升市升的主要是指數成份股及有炒作概念的股票居多,有不少股只是持續橫行,可能有機會可以低位買到。至於會調整幾多,真的難估,除了熱錢的因素外,尚要留意外圍因素,包括QE2會否雷聲大、雨點小及匯率戰問題。

    回覆刪除
  17. HI 匿名者,謝謝提供參考,也謝謝味皇的抬舉。

    回覆刪除
  18. 偉哥,你對《2357》有乜睇法呢?此股可否長線?請比少少意見。多謝!

    回覆刪除
  19. 偉哥,
    2369
    want to buy it...
    just think they can enjoy the smartphone wave, while they have their own branding in the market
    any suggestion?

    回覆刪除
  20. 偉哥,非常感激你的回覆分析,我沒想到調整時間可能會在AIA招股期間,經你一提,我會多加留意,所以你的經驗是肯定。謝!

    回覆刪除
  21. 偉哥,我想問個愚蠢的問題,之前你提過315不斷回購股份,(這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幾十萬股)但同時另一大股東Brandes卻在減持。我想問到底公司的目的是什麼,私有化?

    回覆刪除
  22. 638 is too hard to trade given it's very limited volume. Kingboard Investments Limited (148) is a major shareholder of 638.

    RC

    回覆刪除
  23. 偉哥給隻股票給你研究74,他持有兩隻A股升了很多我覺得74會值錢http://www.google.com.hk/finance?q=SHE:000066
    http://www.google.com.hk/finance?q=SHE:000021

    回覆刪除
  24. hi chiu & kam, 今日要忙於與女兒去兩間小學面試,所以暫時無法抽空出來,或者周末看完再給你們意見。

    hi 初哥,brandes只是一個獨立的基金投資者,與公司的營運沒有關係,所以公司覺得股價偏低而進行回購,與brandes覺得股價已充映價值而沽出,其實沒有衝突,因為兩者是獨立的。我之前曾分析過,如果315持續進行回購,再花多幾億元就會令到大股東的持股超越75%,因而需要向小股東發出全面收購邀約。

    hi RC,638與之前的684一樣,成交都是很少,但684多了人留意之後,股價上升之餘,成交亦比以前活躍,所以最關鍵的是638能否交出好的成績表來吸引投資者的注視。

    回覆刪除
  25. Hi 偉哥 David Webb持亞倫國際(684)持股量 逾9%, 是否同佢的成交有冇關係呢 ? (多左散戶留意)

    回覆刪除
  26. hi man, 其實david webb增持684也不是最近的事,而是今年以來他一直在買,也有申報。我反而覺得很多人的心態是股價升的才是好股,所以以前684股價長期波幅小的時候,很少人買,但現在股價表現好,反而越多人肯高追,造就成交也比以前活躍。

    回覆刪除
  27. 偉哥,

    希望你的女兒能夠順利升讀理想的學校啦, 面試加油啊!

    我有留意過友佳2398的CNC零件是從日本買入的, 現在日圓上升了那麼多, 會否對profit margin有重大影響呢?

    Daisy上

    回覆刪除
  28. 偉哥!小弟愚蠢,想請偉哥解答!在《AASTOCKS》看到《02357》 的市場 Beta 值是 1.57。 《02357》 每 100 股的風險價值 (VAR) 是 $80。請問偉哥《市場 Beta 值是 1.57》即代表乜?《每 100 股的風險價值 (VAR) 是 $80》即代表乜???多謝!!

    回覆刪除
  29. 偉哥,
    請教問題:
    1.如果恒指去到顛峰,你會否沽清手上所有股票
    2.有一半股票已提取實股,有否需要存入銀行,續步沽出呢.
    請給意見, 謝謝
    May 上

    回覆刪除
  30. Hi 偉哥,勞煩你幫忙分析下2823A中的
    中綫睇法人,早陣在12.35買進,想再hold,
    但翻睇早前某股評(黃~傑 及胡~清)實牙實齒講內
    地A股100%是熊市,故此都頗予盾,雖知
    此股非你杯中茶,但望聽聽你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31. hi daisy, 我們無法知道CNC零件有多少是從日本進口的,所以難以評估日圓上升的影響。

    hi may, 如果我知道恒指到達巔峰的話,即使不沽清股票,也會大幅減持,但問題是我相信沒有人確實知道恒指的巔峰在那裡。其實是否持股、持股多少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認為手上的持股是否已出現泡沬、估值是否合理、你是否安心持有這些股票。

    至於實股是否存入銀行,要視乎你是否想沽出。在股市投資一定要有自己的分析、想法,別人的意見可以參考,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想法。現在大部份專家都看好後市可以續創新高,只是我這些少數派認為股市已存在泡沬,你要自己分析雙方的論據,然後自己作決定,是繼續全倉持有股票、或者全數沽出,又或者選擇性沽出你覺得估值過高的股票。

    回覆刪除
  32. 同意偉哥話買股要有己見
    我每次禁制都知道自己策略
    長中短線自己控制
    賺蝕已計晒
    只在乎有無信心執行

    回覆刪除
  33. Wei gor,

    What do u think of 博耳電力(1685) IPO?
    - This IPO 可直接受惠十二.五的智能電網計劃。類似的威勝(3393),營運表現普通,且業務未算直接覆蓋。

    - 預計今年純利可達1.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10%。今年利潤率可擴大至20%。而長期ROE可維持在40%水平

    - 是唯一能擠身高檔應用的國內生產商。預料國家政策會鼓勵本土公司做大

    Thanks,
    os

    回覆刪除
  34. 偉哥,有空也分享一下你的家庭瑣事。讓我們能分享你的喜悅和愁煩...Ming

    回覆刪除
  35. 偉哥,想請教你,現時通漲不斷上升,如果以一個退休人士來說,手上的退休金只足夠基本開支,請問應如何投資以抵銷通漲的蠶食?投資,我又怕連老本也輸掉,不投資,又怕手上資金貶值,不知如何是好!..... Sam

    回覆刪除
  36. 偉哥點睇d場貨幣之戰? 個市又隨時調整,d錢放起銀行又係等貶值,真係頭痕。

    回覆刪除
  37. 你好 , 看貴一段日子了 , 第一次留言。我知道偉哥玩很多二三線股, 我想問下每當股災時在你的感覺來看細價股係有沒有調整的呢, 定一或只是成份股/明星股有大調整? 我是在想投資細價股是不是可以不用看大圍。

    回覆刪除
  38. 二三線股的Beta值一般較恆指成份股高,所以股災係跌得更"柑"的。同一道理,當牛市時,它們又是升得最勁的...Ming

    回覆刪除
  39. hi kam, 剛簡單望過2357的數據,以基本因素而言,自己找不到任何原因可以在現價買入。那為何股價可以升到如此高?只因炒作注資概念,而事實上此股之前剛進行重組,但以基本因素而言,即使重組後,自己亦不認為此股具投資價值,除非之後不斷有新項目注入,但何時注入、注入什麼業務真的難以預料。

    至於BETA 1.57是指在一段時期內,若恒指升1%的話,那2357應該會升1.57%左右;若恒指跌1%的話,那2357應該會跌1.57%左右。如想了解多些BETA, 可以在網上搜索BETA或啤打系數,可以找到很多的解說。至於VAR,是指VALUE AT RISK,很多年前學衍生工具時學過,但確實定義現在已忘記得干干淨淨,你如果想知的話,我相信應該很容易在網上搜索到相關的解釋。

    回覆刪除
  40. HI CHIU, 2369最近一年的盈利記錄是好得無話可說,如果以上半年盈利來推斷,現價預期市盈率可能不足15倍,以其盈利增長而言,不算太貴。但自己好奇走搜索一下國內用戶對其手機的評語,發覺劣評如潮,甚至可以在其官方討論區內找到"酷派手机是垃圾”的標題,並且得到很多人的認同。自己覺得其只是一間有自己牌子的山寨廠機而已,乘3G崛起而盈利大增,但面對用戶的劣評,自己實在懷疑其盈利增長能否維持。

    回覆刪除
  41. HI 友友,74以前我曾經詳細研究過,此股估值不貴,其與118類似,都是持有國內上市的附屬/聯營公司,如果計資產淨值是有龐大折讓,但此折讓多年來一直都是這麼大,並且看不到公司有任何行動去收窄此折讓。如果公司肯通過股份回購或出售資產從而派發特別息等,去收窄資產折讓的話,股價是有大升空間,但可惜多年以來公司好像一直看不到問題所在,亦沒有設法去提升股東的利益,所以前幾年曾經持有一段時間之後,沒有太大興趣再買此股。

    回覆刪除
  42. HI 新手上路,每位專家都有自己的見解,我也有自己的見解,而你也應該有自己的見解。如果你認為中國的經濟會繼續向好,A股會繼續升的話,其實你無需理會太多的"噪音"。

    自己看過2823一些資料,目前其股價較資產淨值有約10%的溢價,而此溢價比起年初時的平水、甚至輕微折讓實在增加了不少,自己覺得並不合理。再看其持股,有約60%是金融股,如果你看好國內金融股的話,為何不考慮另一隻香港上市的招商局中國基金(00133),其持股也以國內金融股為主,但與2823不同的是,其股價較其資產淨值有約4成的折讓,實在比2823抵買得多。

    回覆刪除
  43. HI 小象,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如果大市要跌的話,大部份股都會跟跌居多,只差在跌得多與少:有基本因素、派息支持、估值不貴的會防守性較強,跌得較少;之前炒概念、升得多的會跌得很慘。當然可能有少數股份有業績支持,可以逆市而上,但為數不會太多。

    回覆刪除
  44. HI OS, 自己之前一直強調,新股潮以第一浸最安全,什麼都可以升;第二浸勉強還可以,雖然估值已偏高,但大部份還是升多跌少;到最後上市的就好危險,可能跌多過升,所以玩到尾聲,自已會少審慎,除非見過基本因素、估值很吸引的,否則都是忍手居多。

    1685自己並不認為其估值吸引,唯一變數是VP入股,可能藉此有炒作,但自己覺得值博率並不高,寧願賺少一隻。

    回覆刪除
  45. HI SAM,此是兩難局面,但衡量風險與回報,此時入市更是不智。

    我自己覺得泡沫終有爆破的一天,此時只宜戒急用忍,保留資金等泡沫爆破才入市執便宜貨。

    回覆刪除
  46. HI PARS, 任志剛都說,目前金融亂況是百年一遇,根本沒有人可以估計到此亂況會如何發展下去、如何結束,故此目前只宜採取防守性策略,不宜進取。

    回覆刪除
  47. Wei gor,

    Thank you for ur opinion. I will戒急用忍,保留資金等泡沫爆破才入市執便宜貨。

    os

    回覆刪除
  48. 偉哥74剛剛公布消息
    《經濟通通訊社8日專訊》長城科技(00074)深圳上市附屬長城開發
    (深:000021)表示,公司董事會審議並通過《關於合資建設LED產業化項目的議案》

      公司與Epistar、億冠晶、Country Lighting在中國境內設立合資
    公司,以共同投資建設LED產業化項目,從事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LED光源模塊、
    燈源及燈具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是次LED芯片項目投資總額1﹒6億美元,項目投產後,可形成年產高亮度GaN藍光外
    延片72萬片,背光芯片46億顆,照明芯片3﹒9億顆的生產規模。
      項目選址在中國境內,項目的建設內容包括購買生產設備、廠房建設、機電裝修,有關動力
    設施以及環境保護、消防、節能和職業安全衛生等方面的建設費用。(ry)
    74持有長城電腦和長城開發,長城電腦剛購入飛利浦五年在國內使用權,74亦持是903的大股東,這種股有點似肥水不過別人田的生意,生產一條龍,而且兩隻股a股水漲船高,74應該有所作為,而且近期LED熱炒既念,幾方面都幾得74會有好處,偉哥這可能只是小弟片面之詞,不知對或錯。因為我看你的專欄不久,所以不知你以前談及過74。

    回覆刪除
  49. 偉哥,想請教你,現時通漲不斷上升,如果以一個退休人士來說,手上的退休金只足夠基本開支,請問應如何投資以抵銷通漲的蠶食?投資,我又怕連老本也輸掉,不投資,又怕手上資金貶值,不知如何是好!..... Sam
    sam兄不如我給點個人意見,以前聽過一個金句,你要假設你有幾多歲命,就用幾多錢投資,例如你有一百歲命,你現在有100萬,而你現在是五十歲,那你只能用五十萬萊投資,如果你現在是二十歲,你能用上八十萬我投資,(手上的退休金只足夠基本開支)那你何來有錢去投資呢?如果你真的有(多餘),其實可以買入高息收息股,通常一定會有息收,你可以不理現價多少,買了可以不理他股價上升跌,例如823,345,66,388

    回覆刪除
  50. 小象提到:你好 , 看貴一段日子了 , 第一次留言。我知道偉哥玩很多二三線股, 我想問下每當股災時在你的感覺來看細價股係有沒有調整的呢, 定一或只是成份股/明星股有大調整? 我是在想投資細價股是不是可以不用看大圍。
    我想你沒有經歷過兩年前股災,那時不要說二、三線升跌,就算恆指成份股沒一隻唔大跌,跌得最少一隻也要跌幅百分之十,一天跌二千點你見過沒有?!所有基本分析全都沒用,股市又有句金句,散戶敵不過大戶,大戶敵不過大市。

    回覆刪除
  51. 回應友友 : 股災我當然經歷過,不過以前我只投資在大籃籌,感到是跌得好勁。但我最近玩細價股的時候,發覺長線回報更可觀,而且波動竟比籃籌為低。所以才特發奇想,看看細價股在股災時表現是怎麼樣,看圖表見到他們的跌幅是相對很細,所以唯有再問一問有玩開細價股的你們當時的實際感覺是怎麼樣。

    回覆刪除
  52. 如果買細價股safety margin 夠,股災時有沒有離場的需要(尤其是一些唔出名的股票)

    回覆刪除
  53. HI友友,我是好幾年前買過74,當時亦是和現在如出一轍,子公司升,但母公司却紋風不動。無論如何,希望這次可以母憑子貴。

    至於你說什麼時候也可以買進高息股,此點自己不認同。說一個最真實的例子大家知道:在07年底大市未爆煲前,我爸爸(一早已退休)持有百多萬的閒餘資金,當時銀行息不高,但物價漲得厲害,他有感手上資金的"購物力"越來越低,所以經常心思思要買股票,我那時經常勸阻他,叫他忍耐,勸多幾次終於勸不住,他暗中用約50萬元現金買進2手388@230及6手匯豐@115左右,理據是當時炒北水南調,388理應受惠;而匯豐業務穩健,是閒錢首選,兼且兩者每年都會派息,如果股價跌就長線持有收息.....結果大市真的下跌,而388及5仔相比其買入價,一度跌至只餘1/3價值左右,他唯有安慰自己,一日不沽出不叫蝕錢,而且繼續有息收,但問題是旁人都看出他心裡難過,經常擔心股票的問題。

    回覆刪除
  54. 哈哈, 以上例子當時好朋友都係咁做, 曾經亦好似偉哥咁解釋......結果係, 我玩三四線股都無佢地蝕咁多. 可能玩股仔轉身快唔會大大注及止蝕無手軟才幸免於難, 哈哈.其實當時輸嘅錢係相反睇市.....市升買跌, 市跌買升, 真正股仔輸嘅錢反而不多.

    回覆刪除
  55. 偉哥,

    你好. 請問邊到可以塭到每日最新既股市資訊及及最齊既財經消息? 本人係一名在97年股市被重創既人,今日再希望投資有成....

    回覆刪除
  56. 股市就是這樣,好像港交所,07年8月時,好多人都話港交所不值那樣高的PE?結果跌到$99買進,不幸地,更下跌到$83,後來,短短的數月就上昇到$240蚊樓上,昇到我驚,$244就賣了,同時,還賣掉了一些水份太高的股票。同樣情形,在09年平安保險入股深展市場話太貴?我認對平安其實是有利!股價大跌了20%多買進,後來短短的數月就上昇40%。但是在今年初,竟跌回我的買入價,令我覺得2010年會是上落市,Buy & hold 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就把03年倉底的ipo 金融股全賣掉了。

    不過,若內房央企在大跌後,是很穩健的五年投資,當然不會急昇,但一定不會倒閉。

    我覺得港交所在人民幣國際化之前,仍會有一浪,之後的幾年間,可能,中國只餘下兩間交易所!不要相信市場給予太高溢價的股票不倒,我認為市場會向A股傾斜。

    回覆刪除
  57. 偉哥所言甚是,明天若2823再mark高即sell,
    正所謂君子不立危墻之下,
    但是無法找到133的投資分布,
    是否透明度不及安碩,
    另一只心儀股份3933
    欲待其回吐後buy in
    懇請幫忙分析此公司有冇投資價值,
    及介入位,
    謝謝!
    其實偉哥的解答已獲益非淺

    回覆刪除
  58. 偉哥,

    我女朋友平日想儲一筆錢過幾年用,佢問我用平均成本法月供盈富基金好唔好,我覺得唔錯,請問你意見如何? 謝謝 !

    回覆刪除
  59. 偉哥,

    我在這裡也獲益非淺,請恕小弟班門弄斧,多言勿怪。
    03933 聯邦制藥 VP在减持
    29/9/2010 5.98%
    7/9/2010 6.87%
    17/8/2010 7.98%
    3/8/2010 8.90%
    12/7/2010 9.02%

    回覆刪除
  60. 唔該晒偉哥!偉哥!請問邊到可以塭到啤打系數和(VAR)?啤打系數是不是越高,股票風險就越高?多謝

    回覆刪除
  61. 一圖勝千言,找數幅你熟悉的二三線股既走勢圖,看看便成了!

    回覆刪除
  62. 1) Aastocks的詳細報價 有 Beta & VAR 值 及 。i.e 2357 中航科工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DetailQuote.aspx?&symbol=02357

    02357 今天跌了 -1.28% ﹐且成交量較小。 過去半年內 02357 呈區域性。 平均日成交量為 18.41 百萬股。 它是一種流通性較好的股票﹐適合頻繁交易。每日平均上落 2.4%。 02357 最近一直上升。 按照技術指標觀察 02357 沒有出現明顯的買賣訊號。請參考我們的即時薦股﹐看它有沒有顯示特別的技術模式。 02357 的市場 Beta 值是 1.57。 02357 每 100 股的風險價值 (VAR) 是 $80。
    .........................

    2) Aastocks's 教育中心裡有很多指標的詳細解說,是個很好學習的地方。
    i.e 風險價值 VAR
    http://www.aastocks.com/tc/Education/Risk_Management.aspx#Beta
    風險價值 (VAR)

    VAR是另外一種現時日益盛行的風險管理觀念。大多數投資公司及交易商均使用VAR作為風險管理操作的風險測量方法。VAR量度投資組合的絕對風險價值,按每天投資價值的變動為計算單位。其實理解VAR的意義要極為小心:VAR值較小並不能確保實際損失不會超過VAR;而是表明,一日之內損失可能不會超過VAR數值。

    計算VAR需要研究投資組合中所有股票的價格時間序列﹙price time series﹚。VAR由多項因素決定,如:每隻股票的波幅、所有股票的相關性及其歷史性關係的穩定性。透過應用本公司的專有模式及有效的計算法則,AASTOCKS.com可即時計算所選股票的VAR數值。然後以清晰易懂的方式將這種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提供予AASTOCKS.com用戶參考。
    ...............................

    - 偉哥,僭越了...

    回覆刪除
  63. Brand兄!唔該晒!

    偉哥! 勞煩你幫忙分析下《2222》和《2727》,哪一隻可以中長線持有?現價估值合理?多謝!

    回覆刪除
  64. hi kam, 其實你不停問我對某些股份的看法,然後我給你一個簡短的回覆,對你的幫助其實不大,不如掉轉來,你告訴我為何你對2222及2727有興趣,你對該兩股有什麼看法、心得?這樣做可能對你的幫助會大一些。

    回覆刪除
  65. HI 前失敗者,我覺得你改這個名稱,即是尚未擺脫以往的陰影,那如何有信心再戰股市?

    現在經濟日報及信報都有網上完全版本可供瀏覽,費用也不貴,我自己都有訂閱。我每日只看3-4份報紙,當中經濟日報、信報及明報是必看,而蘋果日報則間中會看,但其專欄質素太差,所以只會看新聞。如果你持之以恒,每日都看完這3份報章,大部份股市的資訊及消息都不會有所遺漏。

    回覆刪除
  66. HI BRAND,謝謝。

    HI 新手上路,其實133的年報有詳細敍述其投資組合,有時間可以詳細看看。至於3933,自己覺得現時醫藥股普遍估值太貴,3933也不例外。

    HI YY,如果你對大市沒有特別看法時,平均成本法也是一個不錯的買貨方式。但我自己的看法是不要將每月剩餘的所有資金都買盈富,較佳的做法可能是用一半閒錢以月供方式買盈富,另一半則作備用資金,等待大市出現急跌或轉淡的時候才入市買優質股。

    回覆刪除
  67. 偉哥, 762聯通可否如數碼通一樣,食正iPhone同3G條水而盈利可倍增呢?...Ming

    回覆刪除
  68. 偉哥我真的好想問你一個問題,既然你認為短期內股市會大幅調整,而且任志剛又說將會出現一個大跌市,你有沒有調整一下你的強績金(我估你全是高風險),因為上次個大浪殺到份強績金不見了大半。

    回覆刪除
  69. 友兄這問題真啱
    這幾天我都開始諗
    我係高風險
    想轉去保本鎖住利潤
    偉哥有何意見

    回覆刪除
  70. Hi偉哥,A中真的上成交榜首位(心中timing)
    All Sell @13.44

    回覆刪除
  71. hi sam, 自己暫不設止蝕價,跌穿4元可能會再入。

    hi ray & 友友,我的mpf在金融海嘯爆發前(2萬點樓上時) 已轉做保本及債券基金,然後在跌到14000點時轉回做大中華基金及香港股票基金,最後在09年指數升回18000點已全轉做保本基金及債券基金,直至現在都沒有再轉。

    回覆刪除
  72. hi ming, iphone效應對762的影響會遠低於315, 因為國內3G用戶目前不足3000萬名,佔總用戶的比例很低。

    回覆刪除
  73. 如果想造淡倉, 有什麼投資工具是沒有時間值的

    回覆刪除
  74. 偉哥!小弟看中《2222》是內地「十二.五規劃」即將出台,節能減排是其中一個重要項目,雷士照明有此概念。《2727》是內地最大型綜合性裝備製造集團之一,也是「十二‧五」規劃受惠股份,所以看中。偉哥!可否比少少意見小弟?多謝!

    回覆刪除
  75. 牛熊證沒有時間值,但有強制收回,會全軍覆沒,
    無百分百把握千萬不要過夜
    睇錯方向會死人咖
    小掂為妙

    回覆刪除
  76. 《新股消息》海豐(1308.HK)9月集裝箱運量升20.5% 運費升11%
    10月 11日 星期一 18:58 更新

    本月6日才上市的海豐國際(1308.HK)(1308.HK - 新聞 - 公司資料)公布,集團首九個月集裝箱運量按年升近18%至99.52萬標準箱,平均每標準箱運費按年升13.7%至501.5美元。期內,貨運代理總量升近65%荎62.94萬標準箱。

    單計9月,集裝箱運量按年升20.5%至11.7萬標準箱,平均運費升11%至每標準箱526.1美元。期內,貨運代理總量按年升1.5倍至9.24萬標準箱。

    回覆刪除
  77. [中國電信(00728)將有可能在明年成為Apple iPhone的網絡商之一。有消息指Apple將會大量生產CDMA 2000制式的iPhone,而該制式正正是中國電信的制式。

    現時iPhone主要以WCDMA制式生產,即中國聯通(00762)所用的制式。而中國聯通與Apple的內地獨家銷售協議將於明年初完結。因此,內地市場亦很大機會像海外市場一樣開放iPhone的獨家銷售權。]

    偉哥2369 中國無線會受影響嗎? 近日股價已受壓~~~

    iphone效應對762的影響會遠低於315~~~言下之意, 315會受惠

    Mraz

    回覆刪除
  78. hi 匿名者,想做沒有時間值的淡倉,只要期指,但期指的風險難以管理,所以除非你有豐富的衍生工具買賣經驗,否則不建議沾手期指。

    回覆刪除
  79. HI 匿名者,謝謝提供1308的資訊。昨晚本想寫寫1308的短評,但不知是否昨日陪女兒到赤柱一間小學面試,在參觀校園時被海風吹到頭重重,以致昨晚及今日都有些不舒服的感覺。希望今日臨睡前可以很簡單地寫寫自己的看法。

    回覆刪除
  80. Hi marz,據我看國內用戶對2369的3G手機的意見,基本上我認為這些用戶一生人只會用一次2369的手機,所以728是iphone的供應商與否,對2369都不會有大影響,基本上兩者是完全不同級數。

    至於315,剛公佈的全年業績已看到iphone對其盈利有重大幫助,而且未來一年仍會繼續受惠。

    回覆刪除
  81. 偉哥有否study 215?

    李生8月亦不斷增持

    回覆刪除
  82. HI KAM,其實之前都有網友問我2222的看法,我當時都回覆說估值過高;今晚再看多次2222的資料,結論還是沒有變。目前2222的市值是124億元左右,而其上半年盈利約2億元左右,假設其下半年盈利相若,即全年盈利約4億元,其預期市盈率高達31倍!事實上,其上市保薦人估計2222明年及後年的每股盈利也只是0.16及0.2元,以現價計,11年預期市盈率是25倍,而12年預期市盈率是20倍,估值太高。

    最近很多傳媒開始吹噓十二、五的政策受惠股,以致預期受惠政策的就有資金追捧,但政策受惠是否代表股價一定會大升?大家有時間不妨回望以往的政策受惠股,如基建股及新龍源股類,在炒作過後,股價的表現如何。

    至於2727,基於過往幾年的盈利紀錄、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表現以至多間大行對其未來幾年盈利的預期,自己看不到2727往後1、2年的業績會有脫胎換骨的表現,兼且以其目前接近20倍的往績市盈率計算,估值即使未過高,也肯定是充份估值。

    回覆刪除
  83. 一生人只會用一次2369的手機….吓, 中國無線真的那麼差?

    如你所說, 但2369沽壓重重, 雖然惠理有增持. 或換部分2369中國無線去315, 點睇?

    偉哥頭重重, take care.

    祝你女兒入到心儀小學.

    Mraz

    回覆刪除
  84. 年中時因為出i phone 的原因,由csl轉用3後,發覺這間公司的網絡極离譜的差,連mtr,紅隧都斷線,很後悔當曰沒有到315買,
    所以對215一的好感都冇,
    合約結束一定走

    回覆刪除
  85. 成個電訊板塊都弱,
    今個升浪都冇運行 2369 2342,
    連小弟只2000都例外,
    內地人講High 嘅會用i phone,
    Cheap嘅土炮選擇就多到數唔清,
    而且Nokia SE LG 等大牌降價攻低端市埸,
    殺出重圍直的不易

    回覆刪除
  86. 多謝偉哥的說法,觀偉哥投資有時很冒險(炒買期指),有時又好保守(強績金),多重想法^^今天已將一半高風險的強績金轉為保本了,股市再上升一千點真的比較難(我想),跌一千點話都沒咁易,都是保一保本先,再高再轉一半保本。

    回覆刪除
  87. 不過炒股始終都是炒,
    跟紅頂白,有時都要順勢,
    隻769就是活生生例子,
    個名叫稀土就有借口炒啦,

    回覆刪除
  88. 偉哥為何那麼覺得現時股市存在大泡沫? 如果以恆指估值計, 現時pe還是處於歷史平均水平咁上下, 不平不貴, 街外錢那麼多, 又全沒有收緊跡象

    回覆刪除
  89. 而且現在做put 唔知算唔算估頂,點解偉哥唔等佢跌破再short,是否到時已失先機呢?

    回覆刪除
  90. 我估偉哥一定是聞到點lung味

    回覆刪除
  91. 偉哥,看到你答了那麼多問題.真感到你太繁重了!多點休息,養精蓄銳後再以好文章跟我們分享...Ming

    回覆刪除
  92. Wai Gor,
    Thx for yr advice, esp u search the info abt the brand which is pretty poor.
    I give up to buy 2369 :>
    should keep more 912 and 448, wait for their interim.

    回覆刪除
  93. btw, so great, lot of ppl here now.
    Wai Gor become hotter and hotter :>

    回覆刪除
  94. hi 匿名者,現時買PUT是估頂,輸最多只是將付出的期權金全輸掉,但一旦大市真的見頂急跌的話,羸是以倍數計,3、4倍甚至9倍、10倍也有可能,自己覺得值博率高。

    hi abjj,現時很多大行、財經專家都以恒指PE不高來說明大市仍處於合理水平,但我想問的是大市這輪急升是因為經濟改善驅動,還是因為炒貨幣寛鬆政策而驅動?最近熱炒的板塊如地產、零售、資源莫不是受惠於熱錢、印銀紙,沒有泡沬就假。

    回覆刪除
  95. HI 熊b, mraz,215有大股東增持,315有公司回購,但觀乎購買力度,315回購的力度遠高於215的大股東增持。我之前都重覆過很多次,如果315持續回購的話,最終的結果是大股東持股超過75%而需要向小股東發出全面收購邀約。

    回覆刪除
  96. hi 友友,我其實已有一年幾時間沒有沾手期指。至於mpf選保本或債券基金,其實理念很簡單:自己高風險投資的回報又不是低過那些基金經理,那為何要將高風險投資交給那些基金經理?其管理費又貴,成績又不是比自己好。反而自己難以購買很多評級高的公司債、國債,倒不如將低風險投資交給他們,而且管理費又低,合乎經濟原則。

    回覆刪除
  97. 終於炒到556......似乎落後股仔加緊力.

    回覆刪除
  98. 偉哥,請多保重身體!
    請問怎樣可以知道3339的紅股派送曰,
    已除凈2天,
    我問銀行都話唔知,話未公布,
    另外你覚得合理估值應該多少?bloombg PE12 倍
    我想賣出再買回,

    回覆刪除
  99. 3339紅股,10月25日先派發

    回覆刪除
  100. 489不是在召回雪龍嗎?(新華網)
    照炒可也,死未

    回覆刪除
  101. 怎樣可以知道3339的紅股派送 ....
    1) Check #3339 with 相關新聞及公告 of www.aastocks.com

    http://www.aastocks.com/tc/news/stocksnewsnotice/03339.html

    2) Find 公司通告 :
    2010-09-24 建議發行紅利股份建議增加法定股本
    http://iis.aastocks.com/20100924/001069920-0.PDF

    回覆刪除
  102. HI 偉哥 想請教一個問題

    其實etf的價錢是由供求而定 or 根據相關資產價格而定??

    我地大家都知股票價格升係因為之前的價格的賣盤被掃光所以上升

    咁etf 會唔會出現呢個情況?? 即係出現不斷有人掃哂d賣盤咁個價就上左去但係掛勾既資產價格並冇相應既升幅??

    即係好似黃金etf 2840, 會唔會因為唔同市場供求關係而出現輕微溢價或折讓??


    如果純粹根據供求而定,咁牛熊證又係點?? 點解莊家可以不斷排買賣盤出黎?? 係咪即係牛熊證價格由莊家決定??

    回覆刪除
  103. ETF & 牛熊證 info - search fm Google
    ---------------------
    2840 SPDR(R)金ETF
    由道富環球投資管理推出的SPDR(R)金ETF(2840),顧名思義,是追蹤黃金價格的走勢。道富這隻黃金ETF每手10股,按上市當日每盎司黃金的十分一價錢來定價,理論上,黃金ETF的價格會跟足金價的走勢,不過始終上市涉入供求關係,兩者會有稍微偏差,例如黃金本周三下跌2.7%,但在美國上市的SPDR則同日跌2.68%。與股票投資無異,買賣ETF同樣須繳付交易徵費及經紀佣金,另這隻ETF預計會徵收相等於每日每股資產淨值0.4%年率的行政費。


    影響牛熊證價格的因素 - 瑞信香港認股證牛熊證教室
    ----------------------------
    http://warrants-hk.credit-suisse.com/home/html/tutorial/cbbc/cbbc_tutorial_3_c.html
    所有牛熊證均為價內,為對沖值大約等於1的產品 (Delta One Product)。牛熊證與認股證相似,同樣受 【相關資產價格】、【剩餘日期】、實際股息、利率及【市場供求】 等因素影響。

    買賣牛熊證的風險

    流通量 <--
    牛熊證設有【流通量提供者】 <--(即莊家),但不能保證投資者可以隨時以其特定目標價作買賣。

    強制收回風險
    當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收回價,牛熊證會即時被強制收回。N類牛熊證不會有任何剩餘價值;而R 類牛熊證(收回價≠行使價),投資者或可收回剩餘價值,但最壞的情況下亦可能損失所有投入資金。

    槓桿效應風險
    牛熊證具備槓桿效應,其升跌幅度普遍高於其相關資產。

    有限持有期
    牛熊證設有到期日,如價外到期,將不會有現金價值。

    時間值損耗
    若其他因素不變,隨時間過去,牛熊證價格會隨之減少。

    回覆刪除
  10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5. 每個牛熊證有已登記的流通量,如果該流通量全部被街外買完(即街貨達到100%),那莊家就不會排賣盤出來。但莊家一般會隔一兩日就申請增加流通量,之後會再恢復賣盤。但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不多!

    回覆刪除
  106. 偉哥, 點睇2662? 呢次業績無炒定先, 有無值搏率?

    回覆刪除
  107. 偉哥: 但從來經濟和股市起跌都未必同步, 今年上半年經濟從09年的谷底彈上來, 但股市都沒有怎樣升過呢... 通常股市都是先行的吧
    我覺得不能單從「經濟不好, 股市怎升?」的理據來判斷股市是否泡沫, 反而從股市估值來看就準得多, 從過往經驗來看

    回覆刪除
  108. Hi derek, 有值博率,但自己偏向等業績出了再評估是否值得追入。

    Hi abjj,我們知道經濟、股市、樓市通常都不是同步,但最近個多月大市急升3千多點,我相信你問10個專家原因,最少有9個都是答你因為預期聯儲局將實施QE2,所以熱錢流入炒作所致,而從自己過往經歷,通常熱錢將股市炒得越高,其下場也越慘,故自己目前傾向有限度造淡,博高風險、高回報。

    回覆刪除
  109. 多謝BRAND & KIN 的回覆
    呢度果然卧虎藏龍,學到野

    回覆刪除
  110. 多謝偉哥的回覆和分晰!

    回覆刪除
  111. 你好, 我是在海嘯前以$12.8買入紫金, 持有至現在,近日見股價回升不少, 想問應該在此階段止蝕, 還是繼續持有比較好?
    因覺得此股和金價關係不大, 又太多負面0野, 當時是無知地買入~

    回覆刪除
  112. hi 匿名者,我相信你都認同2899是一間公司管治很差的公司,此類公司肯定會長期跑輸給同行,故此我的意見都是趁股價大反彈止蝕。不過其將於月底公佈季度業績,有機會在業績前有一番炒作,可能有多10%的上升空間,故此自己會建議你設定止蝕價位,例如7.8元左右(跌穿就止蝕) ,然後等候業績期,看看業績前會否有另一番炒作。

    回覆刪除
  113. 到過不小上市公司香港辨事處,
    神冠,紫金,花樣年,中化,中糧等
    頭三間公司的股票我一定不會買,
    比我心中想的上市公司相差太遠,
    感受跟恆生 bnp等完全兩回事,

    回覆刪除
  114. 謝謝偉哥的意見~我會留意及以後要多多向大家學習~年頭時曾升回$9, 個時想賣, 但心理質素不好,沒賣, 結果之後又出現公司種種問題...又等到現在了...若當時我能狠下決心, 現在巳可找回巳蝕的。
    所以很認同心理質素真的很重要。

    海嘯時是剛剛開始買股票(實在很無知, 最高位才買),亦都犯了不止蝕的錯誤~經這數年的浸淫, 學懂不要大上市不斷上升時追入, 寧願平平安安的win, 也好過風急浪高的lose.

    另想問偉哥,其實我唔係好明MPF,我見話MPF可以係個市升到差不多時就轉去無咁高風險的,從而鎖定利潤。但想問這樣一轉, 不是又是用高價(因為當時升市)買回一些低風險的基金嗎?這樣做真的有幫助?
    (其實一直覺得MPF係政府強屈我們給有錢人投資的....)

    回覆刪除
  115. MPF有保本、保守、進取、債券.....等一系列的基金給你選擇,保本、保守者顧名思義是買一些低風險的資產,而這些資產由於風險低,故此回報亦很低,所以可能股市升30%,但這些保本、保守基金只是升5%左右,而這時候由於股票基本大致上是跟隨大市的升幅,故肯定大大跑嬴保本基金。同樣道理,當大市跌3成的話,你估保本基金會不會跟跌3成?

    回覆刪除
  116. 謝謝偉哥意見,我會開始看看是否是時候把它轉去保本基金了~

    回覆刪除
  117. 再想問若現在將mpf轉去保本基金,假設大市之後不是會跌很多....咁又再將它轉番去股票基金,對個mpf影响會否很大呢?
    (因為我在想不是能夠每次都能當握在最低位時轉去股票基金, 但若一直放在保本又好像不能持續增值,同埋擔心這樣子轉的話成本會更貴呢)煩請偉哥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118. MPF 中保本及低風險基金轉移是有限制,
    最好先詢問你的托管商或代理人,
    AIA(小弟用緊)每年只可由保本轉出一次,

    回覆刪除
  119. hi 匿名者,你首先要查詢一下你間公司mpf組合改變是否有手續費,或一年可以免費轉換多少次。其次,你要自己想想你對後市有何看法? 如果你覺得目前已接近頂位,當然可以轉換組合以鎖定回報;但如果你對後市沒有明確的看法,那就不建議改變組合。

    其他人的看法只可以作為參考,最重要是你自己的看法。如果你自己對後市沒有清晰的看法,那真的建議你以不變應萬變。最簡單道理,如果今日你因為看到我的言論而覺得股市已見頂,所以改變mpf的組合;但過兩天又看到其他人大力唱好而覺得股市尚有上升空間,因而又再轉變mpf組合,損失的是你自己。

    回覆刪除
  120. 謝謝偉哥,問了我的mpf公司改變組合無手續費,可無限次轉換(我是用宏利和invesco),
    我的睇法是後市仍會升一段時間,我是想問定意見先, 必要時就可以立即行動(因為在2008大市旺盛市也曾有此想法, 但係因為無呢種知識又唔知轉去邊好....之後就眼白白看住mpf由正數變負數)呢兩年開始學懂要好好管理它才行,所以不想重蹈覆徹。

    其實這兩間的行政及管理費都不便宜~
    你們有沒有用開邊間成本比較便宜但係回報比率也ok的呢?
    現在看一本書關於這些行政/管理費如何蠶食我們的回報....令我很驚訝;不過可能偉哥和其他網友巳經知道這些事情....只是我仍是新手, 要多方面學習。

    很欣賞偉哥你很用心和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提問, 這在網路世界是很難得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