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業績有驚喜的超盈 (02111)

超盈上月公佈全年業績翌日, 股價大升31%, 全因去年下半年業績超預期, 派息亦有驚喜。

我們對比一下去年上、下半年的業績, 大家就知道為何業績有驚喜。

去年上半年: 收入19.1億元, 毛利4.01億元, 毛利率21%; 純利1.39億元, 每股盈利13.33仙, 派息每股5.3仙;

去年下半年: 收入22.9億元, 毛利6.02億元, 毛利率26.3%; 純利2.08億元, 每股盈利20.03仙, 派末期每股11.38仙。

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2024年第1季季結

今年第一季度我組合表現如下:

第一季度組合回報2.4%,  當中1%回報來自港股、0.6%回報來自日股 (已計入日圓匯率虧損)、0.5%回報來自衍生工具及0.3%回報來自美國國債及相關利息收入。衍生工具的回報本應高些, 但第一季MNQ淡倉、日經淡倉及日經期權蒙受損失, 將回報拉低不少。而日股如果不計匯率虧損的話, 可以為組合貢獻1%回報, 可惜日圓在一季度大跌, 拉低了日股倉的回報。

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業績短評 - 中移動、九興、京東方精電、新鴻基

昨天公佈業績的持股當中, 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是中移動 (00941) 派息多少, 結果其全年業績增長5%, 每股盈利人民幣6.16元, 全年派息4.83港元, 派息比率71%。

中移動的業績是稍低於市場預期約2%, 大家不需擔心今天股價會受壓, 因為昨天的業績報告有兩個利好消息:

1. 管理層宣佈從2024年起,三年內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逐步提升至當年股東 應佔利潤8的75%以上;

2. 公司從2024年1月1日起,將5G無線及相關傳輸設備的折舊年限由7年調整為10年。經測算,上述變更事項將影響本集團2024年度固定資產折舊額,減少約人民幣180億元。

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

不要忽視中國增持美國國債的利好

上周五, 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中國於2023年12月增持34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是繼2023年11月後, 連續第二個月增持美國國債, 目前持有816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自2018年3月美國開始對華進口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後, 雙方爆發貿易戰, 兩邊關係轉差, 中國亦從當時開始減持持有的美國國債。於2018年夏末, 中國持有接近12,0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至此開始長期的減持, 於2023年10月降至7696億美元, 是最近15年的最低位。

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2023年年結 (簡要版)

2023年初我設定全年回報目標是15%, 組合主力仍是港股, 估不到在恒指全年下跌13.8%的情況下, 組合可以超額完成, 取得17.8%的回報! 今年因去年底抽走1/3資金去換樓的關係, 所以今年組合的平均持股比重由去年的40%,  被動提升至平均的65%左右。可能因為持股比重提升, 兼且衍生工具收益增加, 與及比過往更擅於利用閒置資金提升回報 (買美債),  故此今年整體回報提升甚多, 而且過程其實比去年更輕鬆、更少波動與驚嚇。

去年17.8%的回報分佈如下:

港股: 8.7%

美股(包括中概股、TLT): 3.8%

日股: 0.8%

衍生工具: 3.6%

債券及利息收入: 0.9%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Blackout 前的內線買賣參考價值高

大部份上市公司會在明年3月公佈全年業績, 全年業績期前兩個月是Blackout period, 內線人士不能買賣, 所以由12月-1月中這Blackout前的1個多月時間, 內線人士的買賣參考價值非常高, 原因為何?

因去到年底, 內線人士根據內部管理帳目, 理論上應該已清楚自己公司今年的業績如何, 故此有些內線人士或會根據初步的業績, 趕在Blackout前作出部署, 如業績好的話就增持, 業績差的可能偷步減持。

按照這選股思路, 威勝控股 (03393) 大股東上月底在市場增持, 已吸引到我注意, 然後查看其中期業績及過往派息紀錄, 如果今年全年維持中期業績的增長的話, 全年每股盈利可以高達0.55港元; 按過往60%派息比率計算, 末期息或許高達每股0.33港元。基於內線人士增持及中期業績理想, 我在今月追入了威勝控股, 暫時股價表現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