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這是最易賺錢的日子,也是之後最易PK的日子


最近一個月, 可能是2015年大時代後, 股市最易賺錢的日子, 相信大家有參與的話, 不論大股、中小型股又或者新股、半新股, 除非是做淡, 不然很難不賺錢。不過福兮祸之所伏, 如果處理不當,又或者時機掌握不好, 也可以樂極生悲的, 正如2015年的大時代, 最終有多少人是可以保留大部份盈利到最後? 我聽到不少例子都是炒到得意忘形, 漠視風險, 結果倒輸收場。

那我們還能參與目前的投機炒作嗎? 我自己覺得港、美股市炒風正盛, 要忍得住手不參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所以我會以有限注碼、選擇性參與。有限注碼是指萬一股市突然爆煲, 我在每一隻股的注碼都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沽清, 而且即使出現2015年7月8日那種恒指單日跌2千幾點、個股普遍跌10-20%的情況, 也是我承受得起的風險。事實上, 我深信港、美股市泡沫終有一天會爆破, 會是下星期、下個月或今年內? 無人知道,  但大家如果因為恐懼泡沫的爆破而不參與目前的大牛市, 是過於保守的做法。

這裡不少網友都經歷過2008年股災、2015年大時代, 應變經驗豐富, 所以上述的提示只是給予近年才入市的初哥。炒股可以令你致富, 也可以令你輸到一貧如洗; 在市場氣氛越熾熱的時候, 越要有風險意識。如果你當炒股是一場遊戲的話, 現在是非常刺激的時候, 既想賺大錢, 又驚會輸到PK, 要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 是最考功力的。

我最近順應市況, 買賣比以前多, 也多了參與小型股, 是絕對的高風險博高回報, 希望大家如果跟隨的話, 要自行考慮注碼與風險。我很多小型股都是細注參與, 近期幾隻買入的比重最多只有組合的1%左右, 比平時注碼小。我不希望網友們見我買入一些細股, 以為必贏就大大注跟隨, 那肯定是錯誤的預期; 萬一股價不如預期,我會隨時果斷止蝕。

今日買入的晶門半導體 (02878) 及柏能集團 (01263), 我嘗試用最簡短的文字說說買入原因。

晶門半導體:

1. 去年11月採用中文名稱"晶門半導體", 舊名是Solomon Systech, 我自己覺得改中文名稱, 一來容易給投資者知道他們做什麼業務, 二來是為了迎合國內投資者, 所以改個中文名稱;

2. 上月初發盈喜, 2020年全年盈利不少於1千萬美元, 即每股盈利不少於0.031港元, 另帳面持有淨現金2.58億港元;

3. 公司核心業務是提供顯示器集成電路晶片(「IC」)及系統解决方案。集團採用「無晶圓廠」商業模式,專門設計、開發和銷售集成電路晶片及系統解决方案,能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視╱ 顯示器、筆記本電腦以及其他智能產品,包括可穿戴產品、醫療保健產品、智能家居產品等。上年度醫療保健產品對先進顯示的需求強勁, 故此帶動公司收入上升。

柏能集團

1. 昨晚發盈喜, 2020年全年賺不少於1.8億元, 而2020年上半年盈利只有3170萬元, 即下半年盈利是不少於1.48億港元; 全年每股純利不少於0.484元;

2. 核心業務之一是代理圖像顯示卡, 而比特幣(Bitcoin)挖礦機需要用到大量的圖像顯示卡, 所以當比特幣價格大升時, 會大幅提升挖礦機的需求, 並帶動圖像顯示卡的需求。2017-2018年比特幣大升時, 大量挖礦機投入挖礦, 所以2017-2018年是柏能集團業績高峰期。今年比特幣價格再度大升, 屢屢破頂, 勢如破竹, 或會重現挖礦熱潮,  對圖像顯示卡的需求也會相應大升, 估計公司2021年業績會更佳。這是在金礦旁邊賣鏟子的邏輯。


(原文2月9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