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再評諾輝健康(06606)


上周寫了諾輝健康招股是一股難求, 而上周五的孖展數據已印證了我的說法, 加上三大銀行全部提供此股的孖展認購服務, 故此最終凍結資金可能高達6500-7000億元, 回撥後實際超購637-686倍; B組佔認購資金80%的話, 則B組平均中籤率可能只有約0.09-0.1%, 結果可能要認購40-50萬股才可以穩中一手。 

諾輝健康招股反應如此熱烈, 應該是延續心通(02160)、快手(01024) 上市賺錢的氣勢, 並不是投資者研究過公司的基本因素及產品後, 覺得非常好而去認購, 估計大部份投資者都沒有認真了解公司的業務及產品, 只是見市場反應熱烈就跟風下注。

那諾輝健康的基本因素如何? 對於這類產品只是剛開始商業化、沒有盈利的醫藥股, 評估合理估值並不容易。諾輝健康目前開始商業化的主打產品是"常衛清" , 可以讓客戶自己在家採集糞便樣本,避免施行具有侵入性的手術, 然後交回諾輝做化驗, 做結直腸癌的篩查測試。我們可以看看京東上的產品視頻介紹, 大家看看就知道做測試的方式及流程:

https://item.jd.com/10023305920826.html 

根據招股書:

在我們對5,881名入組受試者進行的註冊試驗中,常衛清 展示其臨床效果,對結直腸癌及進展期腺瘤的靈敏度分別達95.5%及63.5%,整體特異 性為87.1%,而對結直腸癌的NPV為99.6%,對結直腸癌及進展期腺瘤的PPV則合共為 46.2%。

 而招股書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 指中國有1.2億人口是結直腸癌高危人群, 是其潛在客戶。大家看過上述的片段, 如果香港有這種產品出售, 而你懷疑自己出現初步的結直腸癌病徵, 你會買這產品回家做測試, 還是直接找醫生照腸鏡? 

招股書預期結腸癌篩查市場未來高增長可期: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國結直腸 癌篩查市場由2015年的人民幣2,500百萬元增加至2019年的人民幣3,000百萬元,並預 期將於2030年進一步增加至人民幣19,800百萬元,2019年至203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 18.7%。另一方面,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國的結直腸癌篩查市場仍未大量開發, 2019年篩查普及率僅為16.4%,而美國則為60.1%。

常衛清目前主要以LDT服務形式提供予顧客, 即是顧客要將大便樣本寄給諾輝健康做測試; 於2020年11月, 諾輝已取得常衛清IVD的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書, 可以直接在醫院進行推廣。招股書沒有解釋LDT及IVD的分別, 大家可以參考下列網站的說明:

体外诊断设计:什么是LDT和IVD,以及如何对其进行监管 

我自己覺得諾輝健康的產品有很大的市場空間, 不過我不懂為其估值, 或者可以參考一下同業的估值:

泛生子 (NASDAQ:GTH) 目前市值24.1億美元, 歷史市銷率是39倍;

燃石醫學(NASDAQ:BNR) 目前市值32.1億美元, 歷史市銷率是52.5倍;

精密科学(NASDAQ:EXAS) 目前市值230.5億美元, 歷史市銷率是17.8倍;

諾輝健康以招股價上限計算市值是14.4億美元 (約111億港元), 歷史市銷率是192倍。

當然歷史市銷率並沒有考慮到未來的增長速度, 所以嚴格來說要考慮未來的收入增速去衡量估值是否合理。有券商報告預期諾輝健康2021-2024年收入是1.7億、4.5億、9億及17.5億人民幣, 而2024年將錄得收支平衡, 預期合理估值是202-405億港元, 上下限相差達到1倍, 可能反映分析員也難以為這公司計算合理估值。

我自己覺得諾輝健康有獨特的業務及產品, 而作為香港上市的中國癌症早篩市場第一股, 上市後股價表現應不會太差, 但升幅有多少就難以預計。


(原文2月8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