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賽生藥業 (06600) IPO短評


賽生藥業原來不打算花時間寫短評, 因為自己只是打算入一張現金飛博中一手, 然後暗盤沽出, 看看能否賺到1、2千元過過癮, 但見很多網友似乎有興趣, 故此簡單寫寫看法。

賽生主打一隻藥  - 日達仙, 佔公司收入的80%, 而授權引人或研發中的新藥目前仍未成氣候, 所以分析賽生主要就是分析日達仙這隻藥。

根據招股書:

截至最後可行日期,僅一種胸腺法新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而由國家醫療保障局領導的 聯合採購辦公室按慣例通常會選擇一種化合物,該化合物其中一種創新藥物及至少兩種相 應的仿製藥已通過一致性評價,有資格參與目錄的競標。因此,行業顧問弗若斯特沙利文 認為,在不久的將來胸腺法新被納入帶量採購的可能性很小。倘胸腺法新被納入帶量採購 目錄,則日達仙可能在向公立醫院及公立醫療機構銷售方面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日達仙部份專利權已過期, 故此市場已有仿製藥, 而幸運地目前只有一隻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 故此目前尚未納入集採。可以想像的是當有另一隻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 則日達仙極大機會納入集採, 按以往慣例, 一入集採藥物售價將會大跌, 對賽生將會是重大打擊。

賽生這次IPO獲得11名基石投資者支持, 以上限定價計算, 將認購47.54%的新股, 是非常高的比重。這是否代表可以看好這宗IPO?  賽生作為醫藥股, IPO引入的基石投資者當中, 竟然沒有一間是醫藥基金, 唯一算是和醫藥扯上關係的只有上海醫藥集團。 這情況和去年的開拓藥業 (09939) 相似, 當時我評論開拓藥業 (詳見開拓藥業 (09939) IPO簡評) 也是基於基石投資者中, 並沒有知名的醫藥基金而放棄認購。完全沒有醫藥基金擔任基石投資者, 或許已反映了醫藥基金對這宗IPO的看法。

有不少評論將賽生視作先聲藥業 (02096) 2.0, 我自己又覺得情況未必如此惡劣。先聲當時招股的估值是2021年預期市盈率25倍招股, 我那時已說估值非常昂貴。賽生招股估值並不算太貴, 其2020年預期盈利不少於人民幣7.4億元或8.9億港元, 以招股價對應市值116.6-127.4億港元計算 , 預期市盈率13.1-14.3倍, 估值只是稍高, 未至於非常昂貴。 但我們要留意的是核心藥日達仙是受惠於疫情而銷售增加, 故此疫情減退後, 日達仙的銷售或許會受到些少影響; 其次, 日達仙仍未納入集採, 但將來納入集採的可能性頗大, 所以見到承銷團預期未來幾年盈利CAGR仍有1成幾, 我自己對此預期存疑。

或許是諾輝健康 (06606) 上市後股價表現強勁帶動, 賽生藥業認購反應極佳, 再加上三大銀行都提供融資認購服務, 所以我估計賽生最終可能凍資2000億元, 即是超額900倍, 回撥後B組平均中籤率應該低於0.4%, B頭極大機會只中3-4手。因為中籤率極低, 所以撇除認購的利息成本,  輸贏估計都不多。 

我自己對這股信心不大, 不會落大注去博蠅頭小利; 只會落一張現金飛博中一手, 然後暗盤盡快沽出了事。


(原文2月2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