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從快手(01024) 看未來港股打新的困局


是次快手 (01024) IPO, 傳聞高達1.25萬億資金認購, 申請數量高達140萬份, 而回撥後可供分配股數只有21,913,200股, 即是 219,132手,也代表140萬份申請當中, 將有最少118萬份申請是空手而回, 當中有幾多會是融資認購,因一手都不中而蝕息及/或輸認購手續費?

快手、心通(02160) 及貝康(02170) 三隻新股同期招股, 總凍結資金超過1.5萬億港元, 這亦大約是目前市場上會有興趣參與打新的總資金量, 比去年11月螞蟻集團招股凍資的1.3萬億元又有所增加。只要熱門的IPO仍有利可圖, 打新的資金量會只增不減, 直至打新的整體回報低至完全沒有吸引力為止。

之後的IPO, 不要說快手、心通同級數的, 只要稍有賣點的, 好像隨後招股的諾輝健康, 隨時可能凍資5、6千億元,結果可能連B組頭的認購也難言穩中一手; 不做孖展的話, 中一手的機會率極低, 借孖展認購但借得不夠多的話, 也可能一手都不中, 要輸孖展利息及手續費, 令很多資金有限的投資者陷於兩難的局面: 借, 還是不借好?

我其實可以想像數月後上市的京東物流, 絕對會是萬人空巷, 認購資金很大機會再創新高, 突破1.5萬億元! 而基於是次快手可能A組都難言穩中一手, 迫使更多投資者拼命湧入B組, 連帶B組也淪陷是即將發生的。


(原文2月4日刊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