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隨波逐流中保持一點清醒

從去年的下半年開始, 已隨波逐流, 配置了不少熱門賽道股, 也會開始買多些龍頭股,減少買賣小型股, 成績暫時而言算可以。不過最近一個月, 因為少了參與中小型股, 所以這一波中小型股大升, 我是受惠不多, 並不像2015年的大時代, 那時我差不多全倉中小型股, 所以回報超高。

在隨波逐流的同時, 我仍是盡量以估值及基本因素去選股, 例如Bitcoin概念股選已發盈喜、估值仍算合理的柏能集團 (01263),小型半導體股選已發盈喜的晶門半導體 (02878),  風電股選了估值最便宜的新天綠色能源 (00956), 商品股選了落後的俄鋁 (00486)。 面板供應緊張, 挑選的也是估計會發盈喜的信利國際 (00732) 及A股聯營公司已發盈喜的億都 (00259)。至於近期有炒作的醫美概念股, 很多游資炒四環醫藥 (00460), 我就依然買賣低估的昊海生科 (06826)。

很多惡名昭著的老千股、莊家股, 一早已預料會有炒作, 不過今年都沒有參與。早在2月8日已開題: "集思廣益之尋找落後的中小型股" , 1月23日撰文“溫故知新之2015年大時代” , 已明示炒風會蔓延至中小型股, 我是集中研究、發掘低估及基本因素稍佳的中小型股, 可惜的是升得最多的是最妖的那一批, 而不是這些正經股。   

當炒風過盛, 就會有大調整或者逆轉的一天, 有盈利支撐的和沒有盈利支撐的可能跌幅一樣, 但心理上會覺得持有具基本因素支持的會比較放心及經得起震盪。當然, 如果勢色不對, 即使有基本因素支持, 有時也需要設定止蝕位, 始終萬一大市已見頂, 現況可以逆流而上的股票不會太多。

這個大時代2.0 結束時, 大部份中小型股都會塵歸塵、土歸土, 大家要密切留意離場的時機, 雖然我覺得目前仍未到全面離場旳時候。


(原文2月18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