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嘉里物流(00636) 存在套利的機會嗎?


先引用部份明報昨天的報導, 令大家容易理解交易的內容及達成條件。

順豐購嘉里物流盼股東配合 須持股19%股東接受 淡馬錫持股近5%關鍵

https://www.mpfinance.com/fin/daily2.php?node=1612985491493&issue=20210211

【明報專訊】「糖王」郭鶴年家族旗下的嘉里物流(0636)昨日宣布,獲深圳上市的速遞公司順豐(深:002352),斥現金175.55億元收購51.8%股權;同時嘉里物流以135億元向股東嘉里控股出售本港7個貨倉,並派發每股7.28元特別息,又以近45.4億元新台幣(約12.57億港元)出售台灣業務。由於整個交易仍需持股19%的公眾股東接納收購,昨日現身香港的順豐董事長王衛冀盼小股東可支持配合。
今次交易分三部分,首先是順豐以每股18.8元作價,現金收購嘉里物流9.31億股,以取得51.8%經攤薄股權,順豐同時公布發行最多約200億元人民幣債務融資產品募集資金,不過,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因此將順豐長期發行人違約評級展望列為負面,維持「A-」評級,又指如果順豐A股融資失敗下進行交易,會考慮給予負面評級。
順豐評級展望 因收購被惠譽列負面
其次,嘉里物流以135億元向嘉里控股出售位於葵涌、上水、粉嶺等7個貨倉,出售所得用作派發每股7.28元特別息,連同要約作價,同意出售股份的股東可獲合共每股26.08元。此外,因台灣對外資監管規定,嘉里物流再向嘉里控股出售台灣所有業務,作價45.4億元新台幣(約12.57億港元)。
因交易仍待證監會、港交所 (0388) 、國家發改委及商務主管部門、中國反壟斷主管部門等批准,預計第四季才開始要約期,但交易仍要獲得約3.37億股,即19%左右的公眾股東接受方能完成。完成後,嘉里控股及嘉里建設(0683)持股將降至31.9%,公眾持股在已獲港交所豁免後,降至15%。而根據年報及股權披露,持股最多的基金只有佔4.99%的淡馬錫,因此並沒有足以否決要約的基金股東存在。
需內地反壟斷部門等批准
就要約作價會否有加價可能,王衞未有回應,不過他直言,交易需小股東配合,目前仍有變數,希望小股東不要因不對稱或錯誤資訊而判斷錯誤招致損失。順豐首席戰略官陳飛則表示對收購有信心,因為總作價較過去嘉里物流股價均有溢價,料小股東會配合。收購完成後,嘉里物流將維持上市地位及沿用嘉里品牌,屆時順豐的中港澳以外的國際業務亦將透過嘉里品牌拓展。



 這宗交易能否成功, 關鍵點有二:

1. 要獲得約3.37億股,即19%左右的公眾股東接受方能令要約成為無條件;

2. 獲得中國發改委、商務部及美國CFIUS 的批准。

我自己預期獲得各地政府相關部門批准不成問題, 問題是如公司所預期, 可能需時半年才可以獲得批准, 即是可能要到第四季才達成所有的交易條件, 開始做要約。之後最關鍵的是能否獲得3.37億股獨立股東持股接受要約? 因為大家都預期如果順豐成功入主嘉里物流, 對嘉里物流日後發展非常有利, 也因此等到交易達成所有條件後, 如果你是小股東, 是否願意接受要約?

雖然如此, 我自己看到潛在的套利機會。首先, 由於交易需時, 預期要9月、甚至10月份才可以達成所有條件, 在這期間, 股價其實是難以上升, 相反下跌機會較高。如果有機會跌到20元邊,比要約總作價26.08元有較大的折讓, 我自己會有興趣買入, 也相信如果交易獲得審批通過, 我會有極大機會在要約開始後可以獲利離場。

要約開始後可能出現的三個情況:

1. 如果在要約開始後, 股價仍低於26.08元 (要約價+特別股息) 甚多, 那自然會有較多小股東願意接受要約, 賺取差價, 令要約成為無條件的機會甚高;

2. 如果在要約開始後, 股價已升至接近26.08元的要約價, 那假設我在20元左右買入的, 已經可以先行沽貨離場獲利, 不賭要約結果, 寧願等要約獲得通過後再以溢價入場。

3. 誠如之前網友所說, 通告並沒有不提價聲明, 所以如果在進行要約後, 因股價與要約總值相約, 令小股東沒有接受要約的激勵, 不排除順豐可能加價, 令到要約總值比股價有較大溢價, 吸引小股東接受要約。

這場交易會是漫長的等待, 而在等待的過程中, 我相信會有短線資金先行離場, 導致股價慢慢回落, 只要耐心等候, 我相信會出現具值博率的入場機會。


(原文2月13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