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迪信通 (06188) 的要約套利


珠海華發於上周公佈買入15%的迪信通內資股, 另外其手持22.99%的受托股份的表決權, 即是將會控制公司37.99%的投票權, 因此如果股份交易順利完成, 將按例提出強制性"有條件" 現金要約。

完成股份交易的條件其實都只是一些例行條款, 例如交易完成前H股仍於聯交所上市及買賣、取得國內有關機關的批准及通過反壟斷審查等, 我看不到有那些條款會無法達成,導致交易告吹, 所以股份交易完成應該是大概率的事。

完成股份交易後, 珠海華發會向全體內資及H股股東發出有條件現金要約, 要約價是3.8429港元 (H股) 及人民幣3.203元 (內資股), 而要約如要成為無條件, 則需要有12.01%的獨立股東接受要約, 令到珠海華發的持股超越50%。

我們看看迪信通目前的股權架構:



迪信通的獨立股東當中, 包括 神洲數碼持有21.62%的H股 (於2017年以每股3.1港元買入), 京東持有8.98% H股 (於2019年以每股3.25港元買入), Dawn Galaxy 持有5.73% H股 ( 於2017年以每股3.1港元買入),  這些機構股東的意向比較難猜測,雖然要約價比他們買入成本有大約20%溢價, 但當初他們入股迪信通, 有機會是作為策略性投資, 現在未知是否肯退出。

扣除上述三大機構股東持股後, 迪信通還有內資股股東持有8.12%, 由於這些股東持股沒有超越5%, 所以不需披露持股細節, 不知道他們的持股成本。這批內資股股東當中, 有間同是珠海的公司珠海庚言持有2487萬股內資股, 相當於3.4%股權, 我自己覺得可能是要約人珠海華發的友好, 比較大機會接受要約。

另外尚有H股小股東持有17.56%的股權。現在最壞情況是上述所有機構股東都不接受要約的話, 則17.56%的H股小股東裡面, 需要有12.01%接受要約, 才可以令要約成為無條件。如果持有8.12%的內資股股東全部接受要約, 則17.56%的H股股東裡, 只需要3.89%接受要約就可以。

當然, 如果H股三大機構股東當中, 有1-2個肯接受要約, 那這要約必然會成為無條件。我們暫時無法得知這些機構股東的意向, 也因此雖然這宗要約我自己傾向大機會可以成為無條件, 但風險仍存在的, 所以我自己只買一注做套利。在要約期開始之後, 我們可以留意CCASS的變動, 如果見到這些機構股東接受要約的話, 那要約就極大機會成為無條件, 到時會考慮加注。

時間方面, 我自己預期會於5月份開始要約期, 如果情況理想的話, 可於5月底完成。

最後, 萬一要約失敗的話, 我自己估計股價有機會跌到2.5元, 即是成功的話, 潛在上升空間約15%, 失敗的話潛在下跌空間約25%。


(原文2月10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