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開拓藥業 (09939) IPO簡評



先此聲明,我對藥股沒有什麼研究, 也不懂什麼小分子藥、單抗、雙抗什麼的, 我相信這裡大部份朋友也搞不清這些, 我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簡單的想法。

對於開拓藥業, 我自己可能不會認購; 即使認購, 也只會細注參與, 最多入張A尾或B頭, 不可能好像康方、沛嘉那種大注碼的。

我不懂分析醫藥股, 但懂得抄功課。抄誰功課? 不就是Orbimed、Hillhouse、Lake Bleu (前稱Ally Bridge)、Boyu 這些基金,他們參與的醫藥股IPO大都表現很好, 不信大家可以查查最近1、2年上市後大升的醫藥股, 很多時候都會發現他們的蹤跡, 不是做基石投資者, 就是Pre-IPO已入股。而這次開拓找來的三個基石,以至Pre-IPO投資者, 我自己都沒有印象之前有投過什麼明星股,只有弘暉資本(即Highlight Medical) 算是專門投資醫藥項目的基金, 但我自己看其往績並不算非常出色。至於差不多一力支撐是次IPO的格力金控, 投入接近1億美元,非常大手筆, 可惜我完全看不到它有何出色往績, 加上屬於國企資金, 作用難免大打折扣。

至於開拓研發的藥物、目前市場情況、前景及競爭, 大家可以去雪球看看不少球友寫的分析文章, 我就不獻醜了, 直覺有不少都是市場競爭劇烈, 就算研發成功、推出市場後, 也不一定可以一本萬利的。

最後就是保母的往績, 不算差, 但要留意其過去兩年只參與保薦藥明康德 (02359)這隻藥股,當時還是和大摩、高盛聯手,而這次是獨挑大樑, 不知能否交到好成績出來。




結論: 開拓藥業上市後能否有好表現,現在誰也說不定, 不過我自己覺得缺乏那種可以"瞓身" 下注的確定性,  但它挑著好時機上市, 剛好可以蹭康方 (09926)、沛嘉 (09966) 的熱度,所以公開發售反應估計不會差,超100倍應該是必然的,中籤率也不會太高。我自己打算再觀察兩天, 等到星期四下午才決定是否細注參與。

現在打新的錢越來越難賺,我自己的策略是有信心的就“瞓身”下注, 信心一般的就不勉強跟風了, 最多細注參與一下。錯過一次賺錢機會,總好過將辛辛苦苦在其它IPO賺回來的,  一下子輸出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