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云想科技,樂享第二?

云想科技(02131)有幾方面和樂享(06988)相似:

1.  業務相似: 云想主要透過抖音、抖音火山版、西瓜視頻及快手這些網絡平台提供線上營銷解決方案,而樂享主要做微信公眾號這類自媒體營銷服務, 兩者業務性質類似。

2. 股權架構: 兩者都是股權比較分散, 都是大股東持股3-4成, 然後有一堆的Pre-IPO投資者。

3. 兩者都是引入一些基石投資者, 但認購比例不高。樂享的4名基石投資者只認購了13.4%的新股, 而假設以上限定價計算, 云想的5名基石投資者只會認購21.35%的新股。云想有兩名知名基石投資者, 分別是商湯科技及小米, 但只是認購2百萬及3百萬美元的股份,  感覺就是友好來撐撐場而已, 和當時樂享做法也是相似, 樂享當時找到嘉實基金及移卡, 分別認購5百萬美元及2百萬美元的股份。

4. 兩者都是有非常進取的盈利預期: 樂享2020年預期盈利約1.9億人民幣, 2021年則是3.3億人民幣, 而云想2021年預期盈利大約2.6億人民幣, 兩者的盈利預期都是非常進取。以云想招股價範圍計算, 2021年預期市盈率是14.5-18.5倍, 感覺不太昂貴, 但最關鍵的是盈利能否達標。

5. 我當時評論樂享業績:“ 過去兩年年均收入增長約85%, 但毛利率持續下跌, 從2017年的33.6%, 跌至2019年的24.7%, 故此盈利年均增長只有45%, 遠遠及不上收入增長”。巧合的是云想也有類似情況, 2017-2019年收入CAGR是213%, 但毛利率從2017年的21.1%, 跌至2019年的6.9%, 而盈利年均增長只有56.7%, 遠遠低於收入增帳。

6. 承銷團方面, 雖然兩股的保薦人完全不同, 云想由海通保薦, 而樂享由中信建設、招商及交銀保薦, 但云想9間包銷商當中, 有6間也是樂享當時的包銷商, 不知是否也是巧合而已?

另外要留意的是樂享全部Pre-IPO投資者都有半年的禁售期, 而云想的Pre-IPO投資者大部份也是有半年禁售期, 唯獨有984萬舊股是不設禁售期。而其如行使超股權的話, 並不是發行3000萬股新股, 而是兩名股東會各自出讓1500萬股舊股去滿足需求。

樂享上市後表現與其其中一名基石投資者移卡類似, 兩者都是超額100倍以上而觸發50%回撥, 然後上市後都是股價先破底、再大升, 很多捧場客被震走, 享受不到其後股價大升。云想很多方面和樂享類似, 會否上市後股價走勢也會跟足樂享,先跌後升?  大家信不信三隻都是同一走勢, 還是云想的招股反應比較冷淡,已經不用震倉就直接炒上去? 當然, 亦可能根本炒不上去的。

自京東健康 (06618) 後, 沒有一隻新股是有很強的確定性, 每隻都是要"搏"、要"賭"的, 想賺確定性的回報很難!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