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人人想”健康”

京東健康(06618) 正式啟動招股,這股我自己覺得是同期新股中穩健之選, 但潛在升幅有限, 絕對不要期望會暴升3、4成;與此同時,預期會有大量資金認購, 中籤率極低, 故此以孖展認購的話, 利息成本會抵銷了部份的回報, 實際可以落袋的盈利不會多,正是低風險、低回報之選。

我簡單說說看法:

1.京東健康的業務與阿里健康 (00241) 非常類似,規模也接近, 故此估值可以對標阿里健康。京東健康的營收與盈利稍為高過阿里健康, 但活踴客戶人數是阿里佔優, 我自己覺得正常情況下, 京東健康的估值不應超越阿里健康。

2. 兩間公司目前盈利能力仍非常有限, 故此無法以市盈率去衡量估值,只能以市銷率去計算估值。以昨天收市價計算, 阿里2021年預期市銷率大約9.9倍 , 而京東健康以上限定價的話, 2021年預期市銷率是7.5倍 (已假設行使超額配股權) ,即是對標阿里健康, 京東健康的估值有25%折讓。

3. 以29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後,京東健康預期將會快速納入MSCI、FTSE的中國指數、恒生綜合指數、恒生科技指數, 並會在短期內進入港股通。單以MSCI及FTSE 中國指數而言, 追踪指數的基金被動買盤或許高達2.5億美元。

4. 機構投資者會有龐大的配置需求, 而京東健康雖然會發行高達40億美元(計及綠鞋)的新股, 但撇除基石投資者的13.5億美元的分派後, 實際上初始流通量只有26.5億美元或約205億港元, 只有市值的9%, 而阿里健康的流通量高達30%, 遠遠高於京東健康。由於貨源較少, 加上上市初期機構投資者的配置需求殷切, 或許有機會令京東健康的估值及市值短暫高於阿里健康。

5.  藍月亮已改期避開京東健康, 但泡泡瑪特會於下周招股, 有助分流部份認購京東健康的資金。如果沒有泡泡瑪特加入戰團的話, 我原本估計可能有高達7000億資金認購京東健康, 而現在有泡泡瑪特撞期的關係, 估計認購京東健康的資金可能降至4000-4500億元,有助提升京東健康的中籤率及潛在回報。

6. 無可否認銀行的融資利率遠低於券商, 但如果在銀行認購京東健康的話, 其退款可能無法趕及以孖展認購藍月亮。如果大家計劃也認購隨後招股的藍月亮的咶, 這是大家必需考慮的因素之一。

我自己計劃在銀行及券商各下一張孖展單,而由於考慮到認購股數越多、中籤率會越低的關係, 所以這次只打算兩張單分別認購30萬股及20萬股各一。



(原文11月27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