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清科創業 (01945)IPO 短評

當清科創業遞表申請上市時, 那時只有英文名稱, 叫做Zero2IPO, 我還沒看業務介紹前, 以為是一間Venture Capital, 投資及孵化公司上市, 後來詳看招股書, 才知道雖然業務和私募、股權投資有關係, 但其本身並不是做風險投資的。

清科創業的主業其實就是通過“私募通”、“投資界”網站、“項目工場”及“沙丘大學” 去向股權投資行業的參與者提供數據、營銷、 諮詢及培訓服務。

數據服務的收入主要指來自私募通及出售研究報告的收入; 

營銷服務所得收入 指我們通過我們的線上資訊平台(如投資界)及線下行業活動進行全渠道營銷解決方案所得收 入;

諮詢服務所得收入主要指我們通過線上投資人-創業 者對接平台項目工場提供服務套餐以及通過該平台與該等投資人-創業者聯合組織的路演的 費用及就線下諮詢服務收取的諮詢費或佣金;

培訓服務所得收入指就我們的各類線上及線下 課程提供收取的課程費。

目前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就是數據服務及營銷服務, 而這兩項業務的毛利率也是最高的, 高達50%。公司過去2年收入分別增長26.9%及2%, 而2020年上半年更因為疫情關係, 呈現倒退。盈利方面, 過去2年分別增長23%及43%, 2019年核心盈利約3880萬人民幣。

招股價範圍是9元-11元, 市值介乎27-33億港元, 以2019年核心盈利計算, 估值是59至72倍市盈率。目前手上並沒有其盈利預期, 而且這種業務我自己覺得即使有盈利預期, 也是難以盡信。

那這宗IPO有什麼亮點及隱憂?

最大的亮點就是找到幾個知名的基石投資者, 包括高瓴資本認購1000萬美元、IDG認購3百萬美元及紅衫資本認購150萬美元,另有尚潤聖運認購990萬美元的股份, 以上限定價計算, 4名基石投資者將認購42,8%的新股, 比重是頗高。為什麼這4名基石投資者會捧場? 我自己覺得這4間公司都是做股權投資、風險投資的,所以很大機會與清科創業有生意上的來往, 本身是清科的客戶, 也因此賣人情給清科, 做其基石投資者。 

另外, 清科號稱自己是股權投資行業的綜合服務平台, 但這所謂的服務平台, 其實主要是提供數據、研究報告及營銷服務, 並不是擔當中介人角色, 撮合風險投資者及初創公司, 收取佣金, 所以我自己覺得業務吸引力只是一般。

是次IPO雖然找到知名基石投資者, 但保薦人富強金融過往一直主力做10億市值以下的小型IPO, 這是首次保薦一間最高33億市值的新股, 其是否有能力、經驗可以應付如此"大"型新股?  兼且富強金融同時擔任穩定價格操作人, 而其過往是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除此之外, 還要留意的是招股書寫得很清楚:


他有一大堆上市前投資者, 持有上市後總共25.5%股權, 當中有部份投資者入持股成本比起上市價有極大折讓, 有很大誘因沽貨獲利, 是這宗IPO的最大隱憂。

這兩天見到不少國內資金下注清科創業, 我一直不太明白原因, 直至今早朋友分享了格隆匯一篇文章, 或許解釋了國內投資者下注的原因。

创投圈“局中人”,清科创业上市演绎别样资本故事 

上述文章很明顯是唱好這宗IPO, 在做推銷, 我自己覺得可以當作參考, 但不能盡信。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