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新紐科技 (09600) IPO短評

新紐科技是一間專注於提供軟件開發服務、技術及維護服務以及自主開發的軟件產品的公司, 不知道為何會冠以大數據、AI或者SAAS概念。業務性質和規模應該是和索信達控股(03680) 類似,索信達以6億估值上市, 然後股價大升, 並不是因為業績好或者估值便宜, 而是因為貨源歸邊的炒作。

看到坊間有些文章將新紐科技對標明源雲 (00909)或美國的VEEVA system (VEEV), 只想說是否作得太大了? 無言以對。

新股解读︱独舞与破局,中国的“Veeva System”--新纽科技(09600)招股在即 

港股市场迎来医疗界“明源云”,新纽科技以技术赋能产业 


新紐科技從收入來說, 規模很小, 2019年1.5億人民幣的收入, 核心純利約3800萬元, 對比2018年俱是增長2成多, 並不突出。另外要留意的是雖然收入及盈利增加, 但2018年、2019年以至2020年上半的經營現金流都是負數,主因是隨著收入增加, 應收帳大幅上升。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的收入是1.49億及5900萬元, 對應的應收帳是2019年7200萬元、2020年上半年是9900萬元,這個應收帳比例非常高, 即是說大部份收入都是屬於應收帳, 還沒收到錢的。

估值方面, 以上下限價計算, 上市市值是24.5-34.5億元, 往績市盈率是54.6-77倍。不知道他們今、明兩年的盈利預期是多少, 也沒有去打聽, 因為參與這宗IPO與否,並不是看估值, 純粹看新股熱度及氣氛。

保薦人是未有往績的未來金融 (官網是http://www.montavenir.hk/), 這間公司於2019年8月才成立。我翻查紀錄, 這間公司的員工有一個共通點, 上一份工作都是任職某中資券商, 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查查看。

https://webb-site.com/dbpub/SFClicensees.asp?p=13483201&a=0&d=2019-12-11

新紐上市找來了兩個基石投資者, 分別是弘毅金涌及民生加銀, 合共認購7850萬人民幣的股份, 以上限定價計算, 只佔發售股份的10.5%。從基石投資者的牌面、往績以至認購股份的比重,實際上這基石投資者的安排, 只是稍比沒有基石投資者好, 並不會令這宗IPO更有吸引力及值博率。

這宗IPO如果參與的話, 純粹是炒作最近新股氣氛好, 市場游資多, 大家鬥儍、甚至是鬥快暗盤沽。至於會否好像Vesync般炒作, 我覺得機會不大, 始終Vesync的3個基石都往績佳、有實力, 而且認購50%新股, 將國配包場, 為Vesync製造良好的炒作條件。新紐的基石不行、認購量小, 業務本身賣點不多, 所謂的大數據、SAAS概念都是吹出來的, 我自己並不認為機構投資者會有興趣捧場。


(原文12月22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