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這個平安夜可以平安"過"嗎? - 評中集天達 (00445)私有化

中集天達的私有化將於12月24日這個非常特別的日子表決。

這宗私有化通過的條件有三:

1. 過數人頭一關, 即是出席特別股東會議的獨立股東中, 投票贊成的人數多於反對的;

2. 投票的股數中, 75%以上贊成私有化;

3. 投反對票的股票數目少於獨立股東持股的10%, 以中集天達獨立股東持股40.71億股計算, 要有4.071億股投反對票才可以否決這宗私有化。


上述三個條件中, 我覺得第一關應該不難通過, 主因是目前反對私有化的多是國內的股東, 而因為疫情關係, 國內股東根本難以親自出席股東大會投票, 所以數人頭一關應該不難通過。

第二關覺得也會通過, 關鍵是第三關,投反對票的股票數目少於4.071億股。

在投票前, 有一些倉位有明顯的沽盤, 我們逐一分析。

A. 原本持股15.4億股的中融信託 (最大股東是央企恒天集團), 在中集天達公佈私有化後, 已合共在市場減持1.91億股:

https://webb-site.com/ccass/chistory.asp?i=3328&part=422 

雖然在投票前多番減持, 但我自己仍有信心央企附屬公司, 理應不會反對國企中集天達的私有化, 故此投票前的多番減持, 或許是擔心中集天達的私有化萬一無法順利通過, 股價會下跌, 故此先趁高減持。

 不過要留意中融信託最近一筆過喊持6000萬股, 接貨的是華泰的倉位, 成交價是0.238元。而華泰倉位在接貨後, 立即在市場上沽出, 按照成交價計算, 這6000萬股中, 已沽出的4500萬股, 每股其實只是獲利0.005元, 再扣除買賣手續費後, 基本上只是平手沽出, 實在難明他們為何要接貨, 而且如此急於要沽清, 是否知道私有化會有阻滯?

https://webb-site.com/ccass/chistory.asp?i=3328&part=426 


B. 然後就是最關鍵的興證國際的倉位:

https://webb-site.com/ccass/chistory.asp?i=3328&part=1208 

這個倉位的重要性在於:

1. 它的持股量超過4.07億股, 足以一票否決這宗私有化;

2. 原本CB持有人惠生國際, 在公司公佈私有化後, 按照承諾行使CB換股權, 將CB兌換為4.2億持股, 並將這4.2億股轉入興證國際。按照私有化公告, 這批股份的實際成本價是0.238元;

3. 興證倉位原本有3.3億股, 而惠生將持股存入興證這個倉位, 究竟之前的3.3億股是否也是惠生的? 如果不是的話, 兩者之前是否有聯繫?

4. 在惠生的4.2億存入興證後, 興證的倉位開始於市場大手減持1.3億股, 究意這1.3億股是遲於原本存倉在興證的貨, 還是惠生存入興證的4.2億股?

5. 我一直認為惠生在公司公佈私有化後, 行使CB換股權, 是為了私有化護航, 是中集的友好, 但興證倉位的大手減持, 令我也不柰懷疑我的判斷是否有錯? 但如果惠生換股不是為了私有化護航的話, 那實在難以合理解釋它換股的舉動。

興證倉位的大手減持, 我自己覺得可能原因有三:

1.不看好私有化可以過關, 所以先行趁高減持;

2. 打算投反對票, 所以先行高沽、等候私有化失敗後再低位買回;

3. 有資金上的需要, 急需套現資金, 等不及私有化。


在過去一個多星期, 陸續有大批股票從CCASS轉去NON-CCASS, 改持實股, 估計是為了親自出席股東大會投票所致, 大家覺得他們是為了投贊成票, 還是反對票?

https://webb-site.com/ccass/reghist.asp?i=3328 

我自己覺得最不確定的就是興證這個倉位, 其餘的我認為會投贊成票。


因為不確定性增加, 所以我上周五已將原本兩注的貨, 減持了一注, 餘下一注會等候表決結果。這宗私有化即使失敗的話, 我覺得跌幅不會太大:

1. 自公佈私有化後, 股價升幅其實不多, 故此即使私有化失敗, 也可能只會跌至0.18元;


2. 公司本身業務是有發展空間, 有基本因素支持, 估值也不貴, 這正是為何有不少國內投資者反對這宗私有化的原因。


以目前股價0.231元計算, 私有化成功的話, 潛在回報是15%; 萬一私有化失敗, 潛在虧損約20%。


(原文12月2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