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匯森家居 (02127) IPO短評


匯森家居我自己興趣一般, 並不是一定要參與的IPO, 最多只會小注怡情. 甚至不參與。

先說說它的賣點:

1. 估值便宜, 真的很便宜, 假設上限定價的話, 市值55.8億港元, 而其2019年核心盈利5.81億人民幣, 往績市盈率8.1倍; 2020年受疫情影響, 盈利稍為下跌, 或許會倒退10%左右, 預期市盈率可能9倍左右, 仍是便宜。如果下限定價的話, 市值47.1億港元, 預期市盈率更只有7.7倍左右, 是近期估值最便宜的新股;

2. 預期派息比率高達40%, 預期股息率頗高;

3. 7名基石投資者, 包括阿布札比的Capital Investment及一眾贛州市國資委屬下公司等,合共認購44.5% (以上限定價計) 至 52.8%(以下限定價計算) 的新股, 認購比重顯著。


接下來說說它的疑點或缺點:

1. 非四大核數, 最大致命傷;

2. 前後共三次申請上市才成功, 為何頭兩次申請聯交所都沒有批准, 要直至第三次申請才批准?

 汇森家居曾于2019年2月26日及2019年8月28日先后递表港交所,后因资料失效等原因导致申请失败。一年之后,汇森家居重启上市计划,于2020年6月30日再次递表,一年半时间里连续三次冲刺港股,终于成功通过聆讯。

三闯港交所:汇森家居通过聆讯 沃尔玛是主要客户之一 

3. 有一名往績非常'突出' 的獨立非執董, 也是疑點之一;

4. 保薦人中信建投近年保薦的公司質素很一般, 尤其是獨家保薦的4家公司, 截至現在只有一家累積錄得升幅, 成績算差;


5. 基石投資者Capital Investment 對上一隻投資的是樂享(06988), 而非常巧合地, 樂享的保薦人也是中信建投, 更巧合的是負責護盤的都是軟庫中華, 這個組合會否令匯森家居重現樂享上市後的走勢?

總結: 估值便宜是最大的賣點, 但非四大核數, 令我不知是否可以盡信這盤帳目。其次, 雖然估值便宜, 但這業務及近年停滯不前的業績, 我相信機構投資者對其不會有太大興趣, 純粹看看會否因公開發售反應比較冷淡, 因而出現貨源歸邊的炒作。

我自己信心及興趣一般, 即使不認購也不會覺得可惜, 認購的話也只會是玩票性質, 小注怡情。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