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高瓴難得寵幸的中小型股 - Vesync (02148)


最近不斷看招股書、寫新股評論, 其實已有些厭倦, 奈何很多朋友想聽聽我的看法, 所以唯有繼續寫。

今天要評論的是Vesync, 其實賣點非常明顯,就是高瓴資本難得會投一隻非醫藥、科網類的中小型IPO, 而且認購股數相當多, 相當於新股發行量的39% (以上限定價計), 並佔已擴大股本的8.4%, 是一個非常顯著的比重。以上限定價計算, 高瓴資本將出資7000萬美元認購, 這金額遠高於它近期投一些醫藥IPO的1、2千萬美元,又或者合景悠活、金科 (09666) 的5000萬美元、融創服務(01516)的6000萬美元、只是稍為低於明源雲 (00909) 的8600萬美元及 華潤萬象生活 (01209) 的1.2億美元。

為何高瓴資本會重金投一隻中小型的小型家電股? 看中的是它在Amazon上建立的銷售渠道、聲譽及客戶群? 還是公司會持續受惠於宅經濟, 越做越好? 我其實猜不透高瓴的想法。那高瓴會否只是Vesync重金請來的"托" ? 如果高瓴真的是做托,其實不必認購如此多的股數, 太可以跟隨其它公司的做法, 只是象徵式認購數百萬美元就可以, 所以我覺得這可能性不大。

除了高瓴之外, 另外兩名基石投資者分別是Orchid Asia 及Orchid China, 兩個基金的名稱相似, 我不肯定兩者之間有沒有關係, 而兩者最近旳往績是Orchid Asia是華夏視聽教育 (01981)的基石投資者, 而Orchid China是寶龍商業 (09909)的基石投資者, 而這兩間公司上市後股價表現都很好。三個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是次發生新股的50% (以上限定價計算), 即是說如果公開發售超額認購100倍以上的話, 回撥後國際配售所有可分配股份會全部給予這3名基石投資者, 其它機構投資者只能獲分那15%的超額配售股份。 

公司很明顯是疫情受惠股, 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盈利分別大升71.7%及1,025%至1.29億美元及2250萬美元。有承銷團報告預期2020年及2021年純利將高達約4800萬及7000萬美元,以此計算, 公司招股估值相當於2021年預期市盈率9.7-11.4倍, 估值不算貴, 當然大前提是這個盈利預期可以實現。

風險方面,最大的風險是業績走樣, 包括因中美貿易戰而被徵收附加關稅、疫情後宅經濟退潮等, 都會導致業績或許無法達至預期的高增長。不過這些並不是我會顧慮的問題,始終這股我只是期望上市初期的炒作, 持貨超過一個月的機會微乎其微, 而且高瓴做基石投資者要鎖定半年, 都不怕業績走樣, 無理由我可以隨時沽貨的, 反而要擔心這風險!

其次就是保薦人的問題。如果不是公司找到三個具份量的基石投資者, 相信大家見到創陞是保薦人之一, 會擔心這股會否是莊家股, 因此有所顧慮。我自己打聽到的情況是這宗IPO是BNP主導, 創陞屬於協助的角色, 至於詳細內情就無法披露太多。翻看BNP的往績, 其實並不差, 只是有不少股份都是要坐一段時間才大升。


上圖中累積表現不是太好的建業新生活、人瑞人才及中手游,大家有時間可以看看股價圖, 其實在上市後都曾大炒, 短線表現並不是太差。而中匯集團、中國東方教育及信義能源, 反而是短線表現一般, 中長線表現較佳。

這股的基本因素就不詳細分析了, 我只是重點分享我認購的原因及潛在風險問題, 大家有時間可以去雪球參考一下其他朋友的分析, 集思廣益。


(原文12月9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