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藍月亮, 離去了

我離它而去了, 放棄認購。

原本入了一張B組飛, 博其公開認購及國際配售都反應差, 有機會以中下限定價, 那還有些少值博率。不過隨著銀行提供孖展認購服務, 再加上首天的孖展統計已超額50倍,意味著其公開發售最終極大機會超額100倍以上, 並觸發50%回撥, 在此情況下, 中下限定價的機會微乎其微, 很大機會是中上限定價。從估值角度來看, 中上限定價的藍月亮,完全沒有值博率, 純粹是鬥儍, 希望有更儍的人去接你手上的貴價貨, 我自己就不參與這次鬥儍的遊戲。

大家或許會問, 藍月亮不是以2021年預期市盈率30倍以下招股嗎? 是的, 基於券商給予2021年約26億港元的盈利預期去計算, 即使以上限定價,市值只是780億元 (計及行使超額配股權後), 2021年預期市盈率只是30倍, 以龍頭消費股而言,並不昂貴。 不過最關鍵的是2021年業績可以達標嗎? 

券商預期2020年盈利可以達到16億港元, 比2019年增長48%, 然後2021年收入再增長48%至115億元, 盈利增長62%至26億元。大家可以看看招股書, 其核心產品洗衣液目前市場佔有率已是24.4%, 是市場龍頭, 而市場研究顯示, 中國洗衣液未來數年的年均增長約13%, 為何已是市場龍頭的藍月亮, 可以在2021年的收入增長遠超市場增速? 莫非其可以再大幅提升其市場佔有率? 還是其產品可以大幅提價? 如果有此能力的話, 為何2018年及2019年的收入增長只有20%及4%, 2020年上半年收入更是倒退的, 只靠壓縮營運開支才可以做到盈利增長, 但通過節流可以不斷提升盈利嗎? 我自己對2021年預期盈利高達26億港元是難以置信的, 也無法以此預期數據去合理化藍月亮目前的估值。

我自己覺得2020年如果做到13-14億的盈利,2021年再增至19、20億已是很樂觀的預期。如果按20億預期盈利,再給予35倍PE估值的話, 合理市值最多就是700億元,而藍月亮如果以中間價定價的話, 上市後市值已是671億元,已沒有上升空間。只有以中下限定價, 才勉強有些少值博率, 可惜的是公開發售超額100倍觸發50%回撥後, 再加上基石投資者會認購大限21%股份 (以中間價定價計算), 則只要有部份機構投資者及友好人士願意以中間價位認購, 其已經可以順利以中上限定價。

如此集資接近百億元的大型IPO, 鮮有公開發售回撥最多50%的案例,之前的農夫山泉、思摩爾、明源雲都是最多回撥37%,京東健康最多11%, 華潤萬象生活及恒大物業最多20%,融創服務最多28%, 泰格醫藥最多21.5%, 只有藍月亮會採用最多50%回撥, 其如意算盤是如果公開發售超額100倍觸發50%回撥後, 要賣出國際配售餘下的30%貨 +15%的綠鞋就相對容易, 也會容易以高位定價! 

這輪的新股去到尾聲, 原本萬眾期待、壓軸登場的泡泡瑪特及藍月亮, 反而成為最不確定、最危險的兩隻新股; 而早前的京東健康(06618)、華潤萬象生活 (01209)原來分別已是最穩賺、最有機會爆冷的兩隻新股,是非常意外的結果。


(原文12月5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