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周末閒談: 股,買貴的好?


純粹分享一個朋友的看法: 近年選股一定要選板塊裡估值最貴、市值最大的來買,不能再以價值投資角度去選估值便宜的來買。正如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道理一樣,估值貴的會更加貴,估值便宜的只會更便宜,兩者差距只會拉闊,並不會收窄,有一些明顯的例子:

運動用品股, 選最貴的安踏(02020)、李寧(02331),棄特步(01368)、361度(01361);

汽車經銷商: 選最貴的中升(00881)、美東(01268),  棄永達汽車(03669)、正通汽車(01728)、廣匯(01293) ;

物管股選最大的碧桂園服務(06098)、最貴的永升 (01995),棄奧園健康(03662)、佳兆業美好(02168)、藍光嘉寶(02606)等; 

K12教育: 選天立(01773),棄楓葉(01317)、成實外(01565) ;

課後教育選思考樂(01769),棄卓越教育 (03978);

內銀買最貴的招商 (03968),棄四大國有內銀。

至於美股的例子更多, 早兩年大家還覺得是泡沫的TSLA、AMZN更是經典例子。

這些年選股要選行業裡估值最貴、市值最大的龍頭。如果自己不懂選股的話,就交給市場幫你選股, 跟著市場走。


以前選股方式不是如此,但很悲哀地, 近年你不需要自己分析,只要循這思路,你可以獲得很理想的回報。我們老一輩價值投資者的思維仍是選便宜的買, 一時三刻都難以改變這種思維。 或許大家現在還沒有自己一套行之已久的選股方式的話,可以考慮實踐一下“股,買貴的好” 這種思維。

最後周末閱讀時間又來了, 這次與大家分享一篇小米 (01810) 的文章, 如果是股東的話, 值得花時間看。 

小米十年没能成为“腾讯”,但雷军已悄悄投了50家半导体                  


另外還有高瓴資本張磊即將出本的新書《價值》的序文, 這書即將發售,我會有興趣買本來看。

 《价值》自序:我的长期主义之路 


(本文8月29日刊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