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增長與價值的分別


近日我曾持有的卓越教育 (03978) 及其同業思考樂(01769) 分別公佈中期業績,在評論之前,我們先看看兩者的歷史數據:


然後下圖是我在6月4日買入卓越教育後, 兩者的股價升跌幅比較:


思考樂是明顯跑贏卓越教育幾十個馬位。

兩間公司剛先後公佈中期業績,我們簡單比較一下中期業績:

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到思考樂被冠以增長股,確實是有道理的, 在上半年疫情嚴重時,仍錄得收入及盈利的增長, 相反卓越教育則收入、盈利同時下跌。當然,其實兩間公司的所謂核心盈利都有取巧的,因為兩間公司都計入政府補助及持有的金融資產的公充價值收益。如果兩間公司同時減去這些政府補助及公充值收益後,卓越教育的核心業務上半年會錄得2400萬人民幣的虧損, 對比去年同期是5500萬人民幣的盈利; 思考樂的核心業務上半年會錄得約4000萬人民幣的純利,對比去年同期是5300萬人民幣的盈利。

思考樂作為增長股,業績及盈利能力比卓越教育優勝是確實的,只是兩者之間的估值差距如此巨大是否合理? 作為衡量價值的投資者而言,我之前是選擇了價值之選的卓越教育,明顯與市場的主流觀點不同,結果只能敗走。

或許半年後我們再來回顧兩者的表現, 看看市場是否永遠是對的。


(本文8月19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