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利福中國 (02136) 大跌之謎


利福中國近日股價大跌, 主要應該是有一個或多個機構投資者在沽貨離場,原因為何?

我自己有幾個猜測:

1.  有以前買入賭私有化的大戶, 決定放棄無了期等待, 止蝕離場,這個可能性機會不低,正如我們很多網友也決定止蝕離場,大戶有同樣的決定也很正常; 

2. 公司連續兩份業績報告都被核數師給予“有保留意見”(Qualified Opinion), 事緣是核數師無法判斷公司在2019年全年業績為聯營公司 「北人集團」 的逾期應收賬款餘額作出全額減值撥備,涉及應收帳款撥備是16.6億人民幣,當時核數師提供保留意見基礎是:

 貴集團管理層無法向我們提供有關 2019 年債務人和擔保人最更新財務資訊的充足 證據(包括這些資產的性質、金額、有沒有被追討和抵押等),而這些資產可能被追索用於 清償對北人集團債務。因此,我們無法獲得對於債務人的應收賬款的減值評估 (扣除遞延稅項) 之充足及適當的審計證據。鑒於上述範圍的限制,我們無法進行其他令人信納之程序,以 釐定是否有必要對貴集團對北人集團應收賬款餘額之減值撥備及相關遞延稅項進行任何調 整,而這將最終影響:(i) 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年度貴集團對聯營公司投資虧 損及對聯營公司的投資帳面價值;(ii) 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年度貴集團綜合 損益及其他全面收益表中的本公司擁有人應佔虧損及及非控股權益應佔虧損;(iii) 於二零一九 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貴集團綜合財務狀況表中的本公司擁有人應佔權益及非控股權益。 

事隔半年後,核數師仍然就此問題,對最新的中期報告作出保留意見。我剛才問了些機構投資者朋友,會否有些機構投資者規定投資的公司如果報表連續被核數師出示保留意見,就要被迫清倉,收到的答覆是肯定存在這可能性的。所以今日有投資者大舉沽貨離場, 不知會否有機會是因為這原因?

3. 業績低於預期,而寄予厚望的大寧項目也一再延遲開業。

這是我所想到的潛在原因,當然網友也有提及會否供股集資這可能性,我無法排除這些猜測,只是覺得利福中國目前帳面上有息淨負債只是8.5億人民幣,淨負債比率只有9.4%,而且大寧項目的資本開支已近尾聲, 並沒有龐大的資金需求, 所以供股集資並不合理。當然, 如果公司在無資金需求下刻意要供股的話, 那就無話可說。

在今天留言討論時,我都有簡單說過利福中國目前基本面, 現在再簡單總結一下:

1. 目前市值跌至19億元, 資產淨值100億港元,有息淨負債9.35億港元,負債比率9.4%。總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的大寧項目,在帳面上只值14.3億港元。

2. 上半年在疫情影響下, 中期盈利下跌48%至人民9921萬元,或港幣1.09億元。如果下半年國內沒有再爆新疫情, 又或者沒有再為北人集團作出大額撥備的話, 合理預期純利應高於上半年,又或者保守計算,全年盈利可能達到2.2億港元。不過一如既往,公司並沒有派息的計劃。

3. 公司目前大連及瀋陽物業仍然空置, 沒有營運, 並繼續因維修保養物業而錄得負現金流。 

4. 上海久光及蘇州久光上半年收入分別同比下跌26.9%及20.3%,但在上星期的利福國際(01212)的業績發佈電話會議上, 細劉表示兩店的營運及收入目前已恢復過來,個人估計或許與國內消費者無法外遊的關係,反而刺激國內奢侈品的需求。

利福中國因股價大跌關係, 已由組合最大持股跌至第二,而且由帳面上大賺,變得越輸越多。損失現在仍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但心理打擊極大,惟打算再坐一會.....

現在比較難猜測的是要離場的大戶今天是否已完成清貨? 如果仍未沽完的話, 還有多少貨要沽? 難猜。

 

(本文同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