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廣南集團 (01203) - 知恥近乎勇?


時隔數年後重新關注及買入廣南集團,源於上月初的一則盈喜通告及近期市場炒作豬肉股。

廣南集團在最近一年有什麼大動作?

1. 大幅更換管理層:

一年前的管理層是:  董事會成員包括三位執行董事(譚云標先生、何錦州先生及 劉建民先生);一位非執行董事(梁劍琴小姐) 

目前的管理層是: 董事會成員包括三位執行董事(陳本光先生、何錦州先生及周宏基先生) 、 一 位非執行董事( 汪龍海先生 )

董事會原本無所作為的四名董事,一年之間更換了三個 ! 


2. 公司正名

作為香港上市粵海系 (粵海投資、粵海置地、粵海制革及廣南集團) 的一員, 廣南集團是唯一粵海系公司名稱中不帶“粵海” 二字的,這情況終於有所改變。6月中, 公司公佈更改上市公司名稱:

董事會欣然宣佈,本公司之中英文名稱由「GUANGNAN (HOLDINGS) LIMITED 廣南 (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GDH GUANGNAN (HOLDINGS) LIMITED 粵海廣南(集團) 有限公司」,自 2020 年 6 月 22 日起生效。 

公司名稱終於加上“粵海” 二字,認祖歸宗,是否顯示母公司終於重視廣南集團?

3. 出售虧損的非核心業務

 誠如我上篇文章所述,廣南集團持有40%股權的黃龍食品工業有限公司一直經營不善,核心業務大幅虧損,2018年及2019年 廣南集團持股應佔虧損高達3455萬及3527萬元,嚴重影響公司的業績。如果廣南沒有持有40%黃龍食品股權的話,則撇除黃龍的虧損,廣南於2018年及2019年的盈利將分別高達1.53億及8900萬港元。我在數年前的公開信中,建議重組第一步就是剝離黃龍食品,現在喜見公司終於走出這一步。坦白說, 現在最新標價是1.1276億人民幣,比數月前標價1.61億人民幣已大幅降價,仍未知能否成功出售。如果法規許可的話,這股權就算免費送出去,我自己也沒有意見,總之是越快剝離這資產越好。


上述連番舉動不知是否意味粵海集團終於重新重視廣南集團? 暫時來看方向正確,也是值得鼓舞的。如果放在4、5年前中小型股仍當炒的時代,廣南集團連番舉動相信已引起市場注視,股價肯定會有炒作,可惜現在是中小型股備受市場冷落的時期,所以股價仍然紋風不動。

最後,雖然市場不再注意這類價值豐厚旳小型股,但循例也要說說廣南集團的價值。

1. 資產淨值高達24.4億港元,當中包括9.26億元的淨現金及4.57億元的投資物業,目前市值只有6.44億元;

2. 核心業務有三:  I. 盈利波動的馬口鐵業務, 2018及2019年經營溢利分別是247萬及3600萬元; II. 盈利穩定的鮮活食品業務 ,主要經營供港生豬業務 , 2018及2019年經營溢利分別是7538萬及4921萬元; III. 物業租賃業務, 2018及2019年經營溢利分別是1602萬及1536萬元。

3. 另持有40%的黃龍食品股權及經營活豬養殖及 銷售的兩間聯營公司 湖北金旭的15.45%權益和廣東省紫金縣寶金畜牧有限公司34%的權益 。

公司上月初發盈喜,主因是受非洲豬瘟疫情及國內生豬供應偏緊的影響,本期活豬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因而經營活豬養殖及 銷售的兩間聯營公司較去年同期扭虧為盈 。根據盈喜內容,公司上半年盈利預期高達4600萬元,每股盈利約5仙。

廣南集團是絕對低估的公司, 不過現在市場忽視這種盈利比較波動及沒有高增長的小型公司, 所以給予極低估值,因此買入此公司並不期望市場會在短期內重估公司價值,只是寄望新管理層可以知恥近乎勇,妥善經營公司業務及提升價值,希望中長期而言,可以得到市場的認可。


(本文8月3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