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舊經濟醫藥股 - 石四藥集團 (02005)、康臣藥業 (01681)


最近連續買了兩隻舊經濟醫藥股, 包括石四藥及康臣藥業,兩隻都是傳統藥股,前者核心產品是靜脈輸液的成藥及原料藥,而後者是尿毒清顆粒這腎病中成藥。買這兩股的原因都頗類似: 估值便宜、股價都在低位。兩者都受疫情影響而上半年業績有所倒退, 但都維持較高派息及進行回購,而且預期下半年盈利會復甦。我是短時間內決定買入, 所以對兩股了解都不深, 只能簡略說說買入原因。

康臣藥業上半年收入倒退19%至7.66億人民幣,純利下跌16.3%至2.09億人民幣, 每股盈利約0.28港元,派中期息8港仙。如果下半年沒有撇帳、減值等一次性虧損的話, 我相信盈利及派息應該最少不低於上半年,所以以此推算預期市盈率不足6倍及預期股息率約5%。公司管理層明言會持續回購,事實上在業績公佈後,公司已連續三天在市場回購共百萬股,而在上半年公司也積極回購:

目前股價正處於近年低位:



至於石四藥,昨晚花時間重聽了業績發佈會的電話會議,有一些訊息值得與大家分享:

1.   上半年收入受疫情影響,同比下跌23%至17.83億港元,毛利率微跌0.1%至64%, 純利下跌54.9%至2.47億港元, 而中期派息維持每股5港仙;

2.  原料藥上半年對業績沒有貢獻,但已加大3倍產量, 提升10%效率, 今年4季度會對業績有貢獻。 原料藥爆發點是明年、後年, 預計後年將貢獻 4-5億人民幣的利潤 ,並計劃後年整合原料藥業務在國內證券市場分拆上市;

3.  今年全年派息不會低於去年的派息,而日後會維持每年不低於30%的派息比率; 

4. 明年的盈利不會低於2019年, 3年目標是收入將達至150億人民幣,當中輸液佔60億、 安瓿注射液 佔50億及原料藥佔40億元,預期盈利20-30億人民幣;

5. 回購將會是常態,5元以下就回購、有資金就回購。

翻看這公司過往業績,其實是頗優秀旳, 過去4年盈利從2015年的4億港元, 遞增至2019年的11.4億元, CAGR高達30%。


但股價已跌至近年低位:


前天股價大升估計是反映電話會議管理層披露的樂觀預期,但不知為何昨天股價開市即大跌,所以自己膽粗粗撈了細注。

兩隻舊經濟醫藥股目前都不受市場喜愛,只是估值實在便宜,故各買了細注,看看會否否極泰來。


(本文8月28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