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業績短評(一)


今年雖說已買了些新經濟股,但原來組合還是持有頗多的中小型、低估值舊經濟股, 近日逐一公佈業績,結果普遍都是受疫情影響,業績下跌,與此同時估值維持一貫的便宜及財政穩健。

1. 中石化冠德 (00934)

在業績公佈之前, 大家原本都預期中石化冠德盈利會有增長,再加上出售資產將套現大量現金,所以有機會派特別息,結果全部預期落空。

兩大核心業務,包括原油碼頭及儲存服務、 天然氣管道運輸服務的業績都呈倒退, 前者經營溢利下跌約1億人民幣 (約14%) 至5.92億人民幣,後者則倒退6600萬人民幣(約40%) 至1億人民幣。 天然氣管道的業績倒退其實對公司已沒有影響,此業務已於7月中宣道將以總作價34億人民幣出售,預期將於下半年完成。假設這宗出售交易已在今年初完成的話,則上半年純利是5.35億港元,即是每股純利0.215港元, 如果下半年盈利相若的話, 則全年每股純利約0.43港元, 現價預期市盈率是7.5倍。派息方面,上半年並沒有特別息派發,只是在業績輕微倒退的情況下維持每股派息8仙不變, 即是變相提高了派息比率。在預期現金充裕 (淨現金約32億港元)的情況下, 很多投資者都預期公司日後會提高派息比率, 成為高息股。

2. 亞太衛星 (01045)

亞太衛星上半年收入減少19.3%,EBITDA跌27%, 純利跌66%至7958萬港元。如果撇除一次性的外匯虧損及減值虧損約1190萬元,則核心盈利約9100萬港元,每股純利約9.8港仙,並派中期息每股3.5仙。以核心盈利計算,比上年同期減少約一半。管理層在盈警通告中指公司上半年盈利會倒退約一半, 而全年業績會維持相若的下跌幅度,我自己理解是下半年的盈利會與上半年相若, 則全年核心盈利或許只有1.8億港元,現價預期市盈率約12倍。

我之前曾提及這股現金流很好,以上半年為例,核心盈利只有9100萬港元,但淨現金流入是1.51億港元,包括經營活動淨現金流入2.66億港元及投資活動中的淨現金流入約0.39億港元, 融資活動中的淨現金支出約1.54億港元。目前帳面淨現金已達到9.31億港元,相當於市值的42%, 

3. 中遠海運國際 (00517)

在疫情下,中遠海運國際業績其實很不錯, 可惜市場對此沒有反應。

表面上盈利下跌12%至1.31億港元,但如果撇除匯兌虧損的2800萬及應收款減值撥備的300萬元,實際上核心盈利基本上是持平不變的。而今年上半年因為銀行利率有所下跌的關係,其利息收入是減少了約3000萬元,如果計入這因素的話,實際上核心業務的盈利是有所上升的。

一直持有及增持中遠海運國際,最大的賣點一直是其帳面高達61億港元的淨現金,是市值的1.76倍。現金充裕之下,公司近年一直維持7成多的派息比率,所以往績股息率高達7.3%。此外,公司已授出認股權予管理層及員工,但要行使認股權則要達至指定的條件,包括2020及2021年的ROE要達到7.1%及7.2%,現在資產淨值是78.6億港元,要達到7.1%的ROE, 即是純利要達到5.58億港元,而這目標以上半年ROE只有1.67%來看,是路途遙遠.....

另外就是大股東持續的增持,在公佈業績前一個月因為緘默期關係而暫停增持,今天已重新見到大股東的增持盤。

現在的股票都要說增長的故事,不然沒有吸引力。那管淨現金有多少、派息有多高、估值有多便宜都好, 如果說不上增長前景及故事,資金不會有興趣。只是自己習慣了買低估值的, 一時之間也無法完全改變,所以組合裡還有不少這類淨現金超高、派息也不錯、估值便宜的中小型股,只能一步步由價值投資者進化去增長型投資者。


(本文8月24日刊於Pateron 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