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華夏視聽教育 (01981) - 具特色的高教、影視股 (上)



華夏視聽教育低調上市,公開發售反應比較冷淡,但國際配售備受追捧, 究竟此股有何賣點?
業務主要分三方面: 1. 高教; 2. 影視製作; 3. 計劃中的藝術培訓業務。

1. 高等教育

校址位於南京,原稱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掛名在中國傳媒大學名下, 然後於上年交出一筆“分手費”後,今年轉為獨立學院,改名南京傳媒學院,估計日後會正名為南京傳媒大學。

一如其它高教股,華夏視聽的高教業務增長源自兩方面:

1. 目前校舍利用率高達95%, 故此正在擴建中, 完成擴建後, 可以增加4000個學位;

2. 目前每名學生每年學費介乎1.4-1.8萬元之間, 而完成轉設後, 學費有靈活調整空間, 目前同類民辦學校的學費很多介乎2.5-3萬元之間,有些甚至高達5萬元,所以南京傳媒學院的學費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而且其前身南廣學院在業務也是有名氣的, 並不是寂寂無名的野雞學院。

很多投資者可能會擔心與中國傳媒大學分手後, 會否削弱其收生能力, 這點應該不用太擔心。在2018/19學年, 有1百萬名學逐60萬個 傳媒及藝術高等教育名額,當中南廣學院的錄取率低至4.3%, 即是1000名學生報讀, 只收取4.3名, 所以即使轉名初期對收生可能有所影響, 但也不可能出現致命性的收生不足!

高教業務在過去三年的核心經營溢利是1.28億、1.33億及1.62億人民幣, 期望在提高收生名額及學費後,高教業務在未來數年會有高增長。

2. 影視製作

影視製作業務的業績是相對波動,因受到每年影視作品數量及交付、上線時機不一所影響。總括而言,華夏視聽過往製作的電視劇都取得良好的收視,其所製作的節目在首播時的收視率是同時期全國排名第一,備受觀眾觀迎。近年改編金庸小說的劇集,包括《天龍八部》、《神雕侠侣》、《倚天屠龍記》取得成功,  現在擁有影視改編業務權的小說包括二月河的《帝王三部曲》(即《康熙大帝》、《雍正大帝》和《乾隆大帝》)及 金庸多部熱門小說以及梁曉聲所有作品的影視改編權 ,有豐厚的儲備。

影視製作業務過往3年的收入分別是3億、0.9及4.36億元,毛利(毛利率) 是1.42億 (47.1%)、0.46億 (50.1%) 及2.03億 (46.7%),經營溢利分別是9500萬元、2300萬元及1.86億元。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