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華夏視聽教育 (01981) - 具特色的高教、影視股 (下)


延續上篇,華夏視聽教育的第三個業務是計劃中的藝術培訓業務。

招股書中有提及:
我們對藝術相關培訓項目倍感興趣,因為在願意為子女或自己支付藝術培訓費用的中 國中產階級規模不斷擴大的背景下,以在吸引年輕人投身藝術和內容創作的網紅經濟 的影響下,我們看到了巨大的市場機遇(鑒於該行業近期強勁的增長動力且並無佔主導 地位的現有參與者)。具體而言,我們正尋求開辦自有藝術學校或培訓課程的機會,因 為我們看到了巨大的市場潛力以及將本集團的品牌認知度貨幣化的可能性及我們從在 旗下大學開辦若干特色課程獲得的經驗。 
在通過英皇南廣演藝培訓班培養有志於發展演藝事業的年輕人的同時,我們還計劃與 英皇娛樂集團合作,推出藝人經紀和管理業務。人才一經錄取,將不斷從本集團收到 持續的高水平培訓、資源和機會。我們相信,作為回報,他們可積極參與我們的新電 視節目(如《超級實習生》),並為我們未來的蓬勃發展奠定基礎。  
藝術培訓業務主要分兩部份:

1. 藝考培訓課程

根據天風証券的報告:
艺考培训约500亿市场,竞争分散具备整合空间;艺术类招生人数逐年扩大,录取人数占比达9.95% 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指通过专业考试及高考,进入艺术类高校或者普通高校艺术专业的升学途径。
据教育部官方数据,2020年我国高考人数为1071万人,其中艺术类院校报考人数达到117万,占比10.9%。我们假设行业客单价5万,由于艺考培训的刚性需求,假设参培率80%,则2020年行业规模约468亿元。
這是一個發展空間很大的市場, 而南京傳媒學院作為國內一間知名的傳媒藝術類高校 ((2019 年在中国传媒及艺术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 其開辦藝考培訓班,相信不愁招生問題。

2. 與英皇的合作

與英皇合作推出演藝培訓班, 發掘具潛力的新星, 學員有機會直接與英皇簽約,獲得演出機會。

 占地1660畝 英皇南廣演藝學院盛大開幕 培養未來「新星代」

 英皇娱乐携中传南广学院推出演艺培训班 首期招生计划已开启

英皇南广落地,携手顶级资源,打造头部品质。2019年12月,英皇娱乐携手南广学院共同打造的造星梦工厂“英皇南广演艺学院”正式官宣开幕。英皇南广演艺学院是由英皇娱乐携手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创立的专业品牌,采用两地资深师资联合教学,致力于培养高端优秀的艺术群体。教学计划分为初级班、进阶班、大师班;学费从4.5万-9.8万;课程约为4个星期(习六休一),144个课时。

英皇南广演艺学院学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英皇娱乐艺人经纪部优先挑选;优秀学员有机会直接签约;华夏视听电视剧组定向内部招募演员人才;参与培训优秀毕业学员;进入英皇南广人才库资源共享;优秀人才获得行业推荐;英皇电影及电视剧制作:英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网剧选角、广告代言、综艺娱乐音乐平台、卫视栏目、新媒体领袖等。

估值方面,根據天風証券的報告,其預期:
我们预计公司2020-22 年调后净利分别为3.5 亿、4.7 亿、6.1 亿;其中教育业务调后净利约2.6 亿,3.8 亿、5.1 亿,影视业务调后净利约0.9 亿、0.9 亿、1 亿.
另外, 有某券商預期2020年及2021年核心盈利分別是3.4億及5.06億人民幣,以現價81億港元市值計算,2020及2021年預期市盈率分別是21.7倍及14.6倍。

華夏視聽教育業務的獨特性在於其傳媒及藝術類高教業務具有穩定增長空間,而且自行開拍的劇集也在收視取得佳績, 盈利有保障。最後, 計劃開拓的藝術培訓業務是輕資產運營、毛利率高,而且借助國內網紅經濟蓬勃發展,發展空間巨大。

在招股時獲得4個基石,包括Orchid Asia、與高瓴關係密切的雪湖資本、國內知名基金經理陳光明管理的睿遠基金及李澤楷屬下公司認購合共45.3%的新股,再加上國際配售也獲得22倍的大幅超額認購,似乎機構投資者比較看好其獨特的業務及發展。

最後要提醒的是股價在上市後三天已大升63%,高追慎防風險。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