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星島 (01105) 莫名其妙的配股



星島今日逆市大升,加上臨近月底,將很快知道監管機構發出的審批結果,大家估計應該是春江鴨知道賣盤將會獲得批准,所以提前炒高,這原本是合情合理的推測。

只是晚上星島突然公佈大股東配股的消息,將按每股1.5元配售1.5億股, 而大股東何生持有的股權將會由48.5%減少至31.43%。看到這則通告,大家都感到愕然,一直在洽商賣盤, 為何會突然配售減持? 莫非是美國監管機構反對這宗賣盤, 所以何生趁高套現? 那會是何人高價接手這1.5億股?

我自己有以下的猜想:

1. 潛在買方估計是中資機構, 而且美國監管機構不同意其成為星島控股股東, 因星島在北美洲經營報紙及電台等傳媒業務, 如由中資接手, 或許會令美國覺得有威脅,故此如按原本賣盤交易架構進行,會被美方否決;

2. 交易或許會以暗渡陳倉方式進行,何生分批將股權配售給買方的代理或"人頭",令到何生不再成為星島的大股東之餘,也會令星島表面上不存在控股股東, 以此迴避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批;

3. "賣盤"完成後, 因為買方以代理或人頭身份分開持有星島控權, 故此不會進行要約。
這或許是迴避美國監管機構審批、而又令買家可以順利買入星島業務的方式。今天的大升或許是有內線人士知道賣盤會以這種方式進行,再加上幕後買家可能是鼎鼎大名的企業或者人士,所以即使賣盤完成後不會有強制性要約, 內線人士也認為是極度利好消息, 所以今日逆市炒高。

最後, 最壞的情況就是賣盤不獲美國批准, 所以何生見賣盤無望, 就趁高配售套現......雖然我自己覺得這可能性不大, 一來如果賣盤不成的話, 相信何生不應、也不會主動放棄控股權; 二來明知賣盤失敗, 那會有水魚肯高價接貨?

我自己傾向第一個可能性的機會較高, 但不能完全排除第二個可能性, 而我自己之前有趁高減持, 目前只持有原本60%的倉位, 平均成本價在1.2元左右, 所以會繼續觀望事態發展。


(本文7月16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