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IPO 破底的應對 - 止蝕、溝貨、不動如山?


大家如果經常參與IPO的話,肯定有經歷過IPO破底的境況,那大家會如何應對?

我先分享近年來一些我自己止蝕的個案:

艾德韋宣(09919): 上市價2.02元, 大約均價1.7左右止蝕, 現價0.78元;

思考樂(01769): 整體計是獲微利離場, 但有部份持股是在跌破招股價3.68元後, 在低位以3.43元止蝕離場, 現價20.6元;

移卡(09923): 在暗盤以16.9元追入, 上市第一天開市已跌破招股價, 結果以均價16.11元止蝕離場, 現價49元;

海普瑞 (09989): 上市價18.4元, 暗盤有盈利時沒有止賺, 結果在數天後以17.48元止蝕, 現價14元。

從上述的例子, 可以看到我止蝕的決定並不是一定正確, 但如果給我有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我相信我的決定仍是一樣的, 主因是對這些公司的業務不是沒有信心,就是不太熟悉, 純粹投機認購。

那破底後撈貨的有沒有成功的例子? 有的, 近年最成功例子是去年底的時代鄰里 (09928), 那時其上市破底後, 我研究過其基本因素及估值, 覺得有吸引力, 所以大注買入, 曾是我的五大持股之一, 其後股價倍升。

總結過往經驗, 我自己目前的做法是止蝕或增持與否, 主要視乎我對公司業務的熟悉程度及信心, 熟悉及有信心的就趁低吸納, 不熟悉或沒有信心的, 就會止蝕離場。所以, 昨天東軟 (09616) 暗盤時段, 大手買盤不絕, 氣勢如虹, 我就沒有止賺, 期望今天股價再上一層樓。那知今天表現不似預期, 唯有分段止賺, 尤其是當股價迫近我的平均成本價大約6.5元時, 我只能果斷決定止賺餘下持貨,不存僥倖之心, 那管過往已有兩次同一保薦人保薦的IPO,都是在我止蝕離場後大升的。

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及應對之法, 我現在風險胃納比較低, 所以當股價不似預期時, 一般會立即止賺/止蝕, 例如之前的農夫山泉(09633), 上市首天股價從高位不斷回落時, 我在股價處於低位的33.5元止賺了, 但之後回升至接近40元的高位。所以止賺/止蝕與否, 並沒有錯與對, 最重要是自己覺得舒服、心安理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