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認清自己買股的想法


最近一段日子, 微創醫療(00853) 及佳兆業美好(02168) 的股價大幅回調,前者自高位回落30%,後者35%,令持貨的網友都很失望。 股價的升跌也會影響大家的看法,40元的微創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30元的微創估計下跌空間更大; 35元的佳兆業美好很便宜, 26元的佳兆業美好很昂貴...... 面對股價下跌, 大家的應對方法不一, 有低位止蝕的, 也有越低越買的,還有更多的是不加不減、繼續佛系持股。

我不是想評論網友在面對股價大跌時,止蝕、繼續持有或者溝貨的做法正確與否,而是希望大家回想當初買入的原因,是基於Momentum、還是基本因素? 是想短炒,還是中長線持有? 如果是基於Momentum而在40元高追微創,或者35元高追佳兆業美好,那一旦股份失去動力時, 應該如何面對? 是立即止蝕、繼續持有觀望,還是溝貨?

同樣一個情況,但是是基於微創估值還有上升空間,是基於佳兆業美好估值便宜,對比同業估值有很大的折讓,那股價大幅回調時, 是立即止蝕、繼續持有觀望,還是溝貨? 

又或者買入時只是想炒短線,但股價不似預期時,仍打算死渣等平手才沽出? 

而買入時打算中長線持有的,反而股價一跌立即止蝕離場?

我自己覺得很多朋友在買入時,並沒有仔細考慮買入的原因及當股價不似預期時的處理方法, 又或者以錯誤的心態、方式去處理, 例如明明想短炒的因不想止蝕而變長渣,想長渣的一見股價跌立即止蝕,完全是錯配! 所以下次在買入股份時,給自己些少時間想想為何買入、買入後萬一股價跌要如何處理, 看看會否改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