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私有化套利與低風險打新的比較


大家都知我經常參與私有化套利及打新,那兩者在風險與回報上有什麼分別?

先說私有化套利:

我過往參與的私有化套利, 一般平均回報是7-8%左右, 平均需時約3個月時間。有些私有化成功機會極高的個案, 消息一公佈後, 股價立即反映, 潛在套利空間只有3-4%的, 雖然確定性比較高, 但因為回報不夠吸引, 所以我通常都不參與。我參與的主要是潛在回報有7、8%以上的, 而且成功機會也不是太低的, 這種錯價的機會經常發生在私有化公佈之前,股價已偷步顯著上升的, 春江鴨通常會在消息公佈後, 先行沽出獲利, 不賺最後的一段, 所以造就了股價出現短暫的錯價機會,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最近的例子, 包括華電福新 (00816)、興華港口 (01990) 等, 這些都是確定性很高的、而且消息公佈後股價初段時間還有不俗的空間,出現相當明顯的錯價,主因是這兩隻都是在消息公佈前, 股價已偷步大升, 所以消息一公佈, 春江鴨就趁機獲利離場。

那私有化的注碼如何? 我一般信心大的就是5%注碼, 信心一般的就1.5-3%注碼, 信心大而且潛在空間大的才會高過5%注碼, 例如之前的中航(00161)。會否ALL IN? 絕對不會, 因為萬一出現意料之外的結果, 會即時大跌30-40%, 是自己ALL IN無法承受的風險。

那打新呢?

近年其實很多中、大型新股的值博率非常高, 但因為之前的新股不少是風險低、回報高, 所以吸引越來越多的中港資金參與, 令打新超高回報的機會越來越低, 漸漸變為低風險、低回報的選擇。

遠的就不說, 就以上年的康希諾生物 (06185)、康德萊 (01501) 為例, 那時打新的資金沒有現在的瘋狂, 所以超額倍數仍只是1、2百倍, 並不是現在動輒過千倍,即使以9成孖展認購也會獲得很理想回報。以康德萊為例, B頭的中籤率高達1.44%, 然後上市首天沽出,已可以在短短8天的時間為投入的資金賺取4%的回報,這種低風險、高回報的項目不吸引嗎? 

然而,也因為熱門新股的低風險, 吸引越來越多的資金參與, 如果同期沒有熱門新股撞期的話, 結局就是農夫山泉(09633) 這樣,即使集資80億元, 也可以超額1100倍,導致打新的資金回報普遍跌至1%以下,低風險也低回報, 吸引力比以往遜色。日後這種正常的風險回報關係會成為常態, 除非遇著半年結或年結前, 很多新股同時招股, 例如剛過去的6月底, 多隻新股同時招股,分薄資金, 令大家可以從中取得高回報。

打新的注碼如何? 因為參與打新的資金越來越多, 所以現在很多熱門新股, 如果不ALL IN的話, 只能分配到很少的股數, 意義不大。所以一般遇上自己認為可以ALL IN的新股, 我會將閒置資金全數下注,縱使以%計算的回報率不高, 但聊勝於無,而且密食三番, 累積的回報也可以很可觀的。當然, 新股ALL IN的前提是你能夠準確判斷那些新股是超低風險的, 並不是每隻公開發售反應熱烈的新股就可以盲目跟隨, 正如最近兩隻新股福祿 (02101) 及樂享 (06988), 市場反應非常熱烈, 但我自己信心不大, 所以寧可放棄公開發售孖展認購, 只在國際配售下單, 看看能否撞彩以零成本獲得分配。 

我自己仍會繼續將資金適當分配去做私有化套利及打新,當然新股熱潮越來越瘋狂, 終會有一隻可能是熱門的新股令到全體參與者齊齊受創, 才足以令打新熱潮降溫, 到時打新的資金回報率有機會稍為提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