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百勝中國 (09987) IPO短評


百勝中國是第四隻返香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 百勝中國是中國最大的餐飲企業 , 有9,900多家餐廳,餐飲網絡包括旗艦品牌肯德基及必勝客,以及小肥羊、黃記煌、COFFii & JOY、東方既 白、塔可貝爾及Lavazza等新興品牌。 

過去幾年的收入及業績:


過去三年主要是2018年盈利錄得高增長, 然後2019年收入微增,核心盈利稍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盈利大跌約50%,以餐飲業來說,這業績是不錯。

自2016年底在美國上市後的表現:


美股上市接近四年期間,股價升了大約1倍,表現不過不失,當然如果對比香港上市的海底撈 (06862) 及九毛九 (09922), 這表現是比較差。

是次招股安排,從三方面打擊散戶認購的意欲:

1. 定價上限是468港元,每手50股,入場費每手高達23636元, 無記錯的話, 是近年繼翰森製藥 (03692) 後第二高入場費的IPO;

2. 選擇緊貼凍資6400億元的農夫山泉招股,市場資金已被抽乾的情況下,不會有太多券商及銀行提供孖展額度,所以散戶如有興趣認購,大部份都需要真金白銀認購, 很多想認購的都有心無力;

3. B組起跳是認購2萬股的945萬元,在融資額度缺乏的情況下,相信即使有能力認購B組的散戶,也要考慮中籤率萬一超出預期而要補充資金的問題。但如認購A組的話,面對國內帳戶眾多的投資者,估計中籤率會頗低,如以孖展認購的話,會間接提高每股成本。

保薦人及穩定價格操作人俱是高盛,而高盛上次做穩定價格操作的海普瑞 (09989),護盤不力,任由股價在第一天已破底,之後更越跌越多,所以大家先不要預期在惡劣市況下,高盛會出力護盤!

百勝中國香港第二上市會於9月4日定價,並於9月9 日上市,定價會參考9月3日(美國時間)美股的收市價格,估計折讓不大。由於定價後到9月8日暗盤買賣及9月9日正式上市,期間美股會有2個及3個交易日, 所以如果在此期間美股股價大跌, 則香港上市時股價有機會承受龐大沽壓。

近日香港上市的國內飲食股,包括海底撈 (06862)、九毛九 (09922)及 呷哺呷哺 (00520),俱走勢不俗,不知會否帶動百勝中國在香港上市後有較佳表現? 純計估值,百勝中國上述同業都便宜, 估值遠遠低於海底撈及九毛九,當然預期收入及盈利增幅也不及前兩者。

由於是次招股的安排並不利散戶在公開發售認購,而國際配售是次門檻也高,所以我自己不考慮參與這次IPO,但會關注美股YUMC未來數天的股價表現,如果有機會出現好似京東 (09618) 在香港上市前的股價下跌,我會考慮買入YUMC,博香港第二上市後股價有好表現,可以帶動YUMC上升。


引伸閱讀:  

百胜中国通过港交所聆讯:肯德基撑起营收规模,具有颇多阿里元素 


(本文9月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