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福祿控股 (02101) IPO短評

這是一個IPO的大時代,對參與者而言,有利亦有弊。利者,當然是參與者比以往更容易獲利; 弊者,IPO越來越難獲得理想回報,漸漸淪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今天想評論的福祿控股,坦白說如果是在以前還沒出現IPO狂熱的時候,我應該是直接放棄,不會考慮認購。但處於現今IPO大時代,只要不是太差的新股,已是捧場者眾, 氣氛迫使你也盲目參與。

福祿是國內領先的第三方虛擬商品及服務平台運營商,作為中間橋樑將虛擬商品提供商(上游) 與虛擬商品消費場景(下游)連接起來。

虛擬商品包括:

-  文娛虛擬商品包括可用於獲得音頻、音樂、付費知識、直播、教育、體育 及其他內容的會員服務及程序內虛擬貨幣,如(a)騰訊視頻會員卡; (b)喜馬拉雅喜點(可用於在喜 馬拉雅上購買音頻內容的虛擬貨幣)及(c)鬥魚魚翅(可用於在鬥魚上打賞主 播的虛擬貨幣);

-  遊戲相關虛擬商品包括玩家可在遊戲中用於升級遊戲角色或購買虛擬配飾 的預付虛擬卡及遊戲貨幣,如服裝、技能、道具、裝備及其他遊戲內消費 品或功能,如(a) Steam卡(可用於購買網絡遊戲)及(b)王者榮耀點券(可用 於在《王者榮耀》中交換遊戲角色技能或服裝的遊戲點券);

-  通信相關虛擬商品包括電話費及數據流量包,如聯通充值卡。 

-  生活服務虛擬商品包括可在餐廳、酒店及商店等多種場合使用的預付卡、 禮品卡及電子優惠券,如美團外賣紅包(可用於在美團點評上以折扣價購 買食品和飲料的折扣卡)。 

 消費場景是指:

-  電子商務平台, 包括天貓、淘寶、京東等;

-  線上支付平台, 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等; 

-  其它銀行、酒店及出行服務平台;

 終端消費者通過該等場景購買虛擬商品。  

福祿的收入就是消費者在該等場景購買虛擬商品時, 虛擬商品提供商會供交易額支付佣金, 有關的成交及佣金比率大致如下:




大致介紹福祿的商業模式後, 跟著說說其估值。根據承銷團的報告,因受惠於疫情, 公司預期今年純利將大幅增長至接近2億人民幣,按招股價6.9元-8.9元計算,預期市盈率約12.5-16.2倍。這估值不算便宜,但在目前IPO狂熱的情況下,算是可以接受。不過其今年業績大幅增長是因為受惠於疫情,導致虛擬商品GMV (成交總額) 大升, 明年能否維持高增長是存疑的。

公司為是次IPO找來5個基石投資者, 包括:  中投中財 (認購8百萬美元)、李家傑(認購6百萬美元)、 武漢光谷產業投資 (認購人民幣3千萬元)、 武漢百捷集團 ( 認購3百萬美元) 、完美世界 ( 認購1百萬美元), 合共認購約1.4億港元的股份,如以上限定價,則將認購大約20%的新股。

這5個基石投資者知名度最高的可能是李家傑、中投中財及完美世界,只是號召力一般, 起不到一呼百應的作用。

公司獨家保薦人是招銀國際,過去兩年獨自保薦的新股只有九毛九(09922)及卓越教育(03978),兩者在上市後的數月內都錄得不俗升幅, 往績算不錯。

我自己覺得認購福祿最大的風險有三:

1. 似乎機構投資者對這股的興趣不大, 所以國際配售反應只是一般, 未算熱烈;

2. 承接農夫山泉的退款, 公開發售有機會錄得大幅超額認購,導致中籤率很低,無形中大幅提高了認購成本;

3. 與另一新股樂享撞期, 故此認購福祿的資金將無法兼顧樂享, 要做好資金分配。

福祿 (FULU),股如其名,我可能博"符碌", 看看能否循國際配售取得分配。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