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京東 (09618) IPO 短評



京東 (09618) IPO的情況其實和網易 (09999) 類似,可以參考網易IPO的分析。短線而言,就是賭IPO定價有折讓,再加上來自機構投資者及國內投資者的需求,刺激其上市後,香港的股價在初期可能比美股股價有短暫的溢價。至於中長線而言,就視乎你是否看好京東的發展。風險方面,就是在截止認購及定價後,美股萬一大跌的話, 京東上市時會有較大沽壓; 其次就是公開發售可能大幅超額認購,導致中籤率低、每股平均成本拉高,即是如果股價升不起的話,就要輸利息及佣金。

我們參考網易的情況,港股定價的時候比美股有大約2%的折讓,但基於公開發售有約300倍的超額,以B組為例,估計平均中籤率只有0.8-0.9%,即是說上市後股價要最少升4%才可以持平,轉換成美股價格,即是要升到413美元才可以持平,但由截止認購到今天為止,網易其實有不少時間的股價都是低於413美元的,如果是中長線看好網易的話,在美股買入更勝在香港IPO認購。如果是炒短線的話,參考阿里巴巴上市的經驗,其在暗盤上升後,美股股價也跟隨上升,所以如果看好網易上市初期有短線投機炒作的話, 其實美股股價也應該會跟隨的。

以目前情況來看,由於網易的IPO凍結不少資金,要明天才可以釋放出來,故此京東最後一天的認購資金應該會比較龐大, 而由於京東集資額比網易高出甚多,所以超額倍數肯定會低於網易,即是平均中籤率會比網易為高。雖然如此,我自己仍是預期如果以孖展落B組飛認購的話,京東上市後股價大約要升2-3%才可以抵銷利息及佣金成本。

我自己最擔心的是目前美股在連日大升之後,會否出現大型調整? 如果美股出現大調整的話, JD是否可以獨善其身? 這是我自己最擔心的風險。其次就是從BABA的3%定價折讓, 到網易的2%折讓,會否京東再縮窄至只有1%折讓、甚至沒有折讓?  網易及京東的IPO不只公開發售反應踴躍,國際配售也是一股難求,熱烈程度非常誇張,但如果這些資金如此看好回歸的中概股, 除却部份機構投資者或國內投資者無法買入美股, 其實有不少應該是可以提前以較低價格買入美股的, 何必要如此搶購? 實在不是太理解箇中原因。

最後,京東是6月18日上市, 認購資金退款是6月17日,暫時知道的消息是另一熱門新股海吉亞應該是6月16日左右開始認購,所以京東的資金可以趕及認購,而另一大熱新股康基醫療就還沒有招股時間表,但估計不會在這星期開始招股,所以認購京東的資金應該趕得及康基醫療 的IPO。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