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海吉亞 (06078) IPO 短評



海吉亞與康基 (09997) 同期招股,風頭被對手掩蓋,如果不是撞期的話,理應是萬千寵愛在一身, 現在則淪落為刨冷之選,成為同期IPO的次選。那海吉亞有沒有能力爆冷,成為同期投資回報最佳的IPO?

先說說優點:

1. 保薦人大摩 (Morgan Stanley) 近年幾乎不敗的成績, 尤其是保薦醫藥類股份,更是成績輝煌,無出其右;

2. 有9名星級基石認購接近50%股份,即是說如果公開發售超額100倍以上而觸發回撥的話,則基石投資者將會瓜分國際配售可供分配的全部股份,其它機構投資者只能認購超額配售的15%股份,貨源比同期的康基更加少; 領投的是近年的“金手指” 高瓴資本 (Hillhouse),其認購的金額達5000萬美元,遠高於其認購康基的金額,不知是否反映高瓴更加看好此股的前景?

3. 往績高增長,市場空間也大。

缺點:

1. 經營醫院的公司上市後,長期表現一般。早年上市的康寧醫院(02120) 上市初期固然大升,但其後業績欠佳,股價也破底; 上年上市的錦欣生殖(01951),股價初期升幅有限,其後曾大幅炒上,但近月已回落,目前累積升幅只有2成多,表現不算突出;

2.  重資產、高負債的商業模式, 不是投資者最喜愛的類別;

3. 預期增長放緩:

2020年 預期收入14.3億, 核心純利2.9億人民幣
2021年預期收入18.87億, 核心純利3.87億人民幣
2022年預期收入23.9億, 核心純利4.79億人民幣

如以規模及市值而言,海吉亞最佳對標的板塊同業是錦欣生殖,其目前市值250億港元,2020-2022年預期市盈率是39.3倍、31.4倍及26倍,而海吉亞則是34.8倍、26倍及21倍,海吉亞估值大約有20%折讓。

其次,很巧合地,錦欣上年上市也是大摩保薦,而基石也是高瓴及Orbimed領投,和海吉亞一樣,不知上市後表現會否和錦欣相似? 不過錦欣上市初期升幅有限,是在上市數月後才炒上,很考驗投資者耐性。

上次沛嘉醫療(09996) 和建業新生活(09983) 撞期,結果沛嘉醫療招股反應及股價升幅遠超建業新生活,但計算資金回報的話,則是建業新生活完勝,主因是建業新生活平均中籤率遠高於沛嘉。無獨有偶,當時建業新生活也是獲得高瓴大力支持, 不知這次會否重演這一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