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易鑫(02858): 從騰訊 (00700) 契仔變親生仔


於6月12日,騰訊及黑馬資本組成的財團與易車 (BITA) 訂立有法律效力的協議,將以每股16美元私有化易車,而私有化通過的條件是有三份之二(66.7%) 的股東支持,因騰訊持股加上表態支持的股東持股已達55.3%,因此估計私有化極大機會可以通過,而易車股價在消息公佈後,升至15.8元, 只比私有化作價折讓1.2%,反映市場也覺得這宗私有化確定性非常之高。

因易車持有43.72%的易鑫 (02858),加上騰訊也持有20.58%,再加上一致行動人士京東持有10.73%,故此在完成私有化易車後,騰訊及黑馬資本的財團也必需按收購及合併守則,對易鑫作出強制性收購要約,而根據之前的通告,要約價是1.9088元,京東及管理層持股已承諾不會接受要約。

我們目前不清楚騰訊及黑馬資本在易車私有化中所佔的股權比重,故此不清楚易車持有的43.72%易鑫股權,騰訊實際佔的權益有多少,但易鑫的通告提到:
 聯席要約人根據要約應付的總現金代價將由(i) Tencent Mobility以內部現金 資源提供80%;及(ii) Hammer Capital Offerco利用通海證券所提供的信貸 融資提供20%,惟視乎騰訊與黑馬資本之間協定的所有權百分比的任何變 動而定。 
即是說,根據上述易鑫的要約出資協議,騰訊將會支持80%,而黑馬資本將支付20%,不知這會否是他們在易車的股權比例?

我自己相信在完成易車私有化後,騰訊持有的易鑫股權必定超過50%,會是易鑫的控股股東,再加上一致人士京東及黑馬資本的持股,騰訊及一致人士的持股將高達77%,而易鑫的地位將會從以往的騰訊契仔,升格為親生仔, 是繼閱文 (00772)後,騰訊控股的第二間香港上市公司。以前因為只是契仔關係, 騰訊對易鑫的扶持或許有限,但成為親生仔後,會否大力扶持其業務發展? 這是我投機買入易鑫的邏輯。

而我買入注碼是相對大注的,原因是在騰訊及黑馬資本完成私有化易車後,將循例提出強制性要約,所以在要約到期前,將會有保底價1.9088元,即是如果在要約生效後及到期前, 如果股價低於1.9088元,小股東可以接受要約,以每股1.9088元賣給要約方,這就是要約保底價的意思。當然, 在要約到期後, 保底價也將會消失, 到時如果再持有的話, 就要考慮股價下跌的風險。

上周五易鑫的股權披露出現新世界集團鄭志剛的名字,再詳看股權披露資訊:



要約人之一的 Hammer Capital Opportunities Fund L.P , 原來是由鄭志剛間接持股70%,這是意外的發現。不過翻查資料,原來鄭志剛與騰訊之前已有合作:

重磅!騰訊已拿到香港牌照,正籌備區塊鏈虛擬銀行富融 Fusion 
貽豐有限公司(騰訊、工商銀行、港交所、高瓴資本聯同香港商人鄭志剛合資組成) 
另外巧合的是:

公司副總裁賴智明將不再擔任騰訊金融科技業務負責人,派任騰訊投資發起的香港虛擬銀行 Infinium Limited(原貽豐有限公司,現已改為富融)董事長。 

富融銀行董事長是賴志明, 而賴智明也是騰訊在易鑫的委任董事,不知兩者之間會否有聯繫或進一步合作?

延伸閱讀:

要约收购易车 腾讯意在易鑫?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