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中車時代電氣 (03898)


背景資料:

1. 中車時代電氣的母公司中國中車(01766) 在美國禁令名單上, 由於禁令的模糊不清, 所以很多美資近月不斷減持中車時代電氣, 清貨離場, 而港股通兩個倉位同時大手接貨:


https://webb-site.com/ccass/chldchg.asp?sort=chngdn&i=4799&sc=&d1=2020-12-01&d=2021-01-11  

2. 中車時代電氣於2020年11月19日披露建議發行A股在科創板上市的申請材料: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0/1119/2020111900258_c.pdf 

於2020年12月30日, 公司公佈上海證券交易所已受理建議發行A股申請材料。


中車時代電氣目前最大的賣點或增長源頭是其IGBT業務, 而這次A股上市集資的用途之一, 就是投入“新能源汽車電驅系統研發應用項目”:

(1) 項目概述 
新 能 源 汽 車 電 驅 系 統 研 發 應 用 項 目 擬 以 電 驅 系 統 為 主 推 產 品,利 用公司自主IGBT的資源優勢,突破扁線╱油冷電機集成應用、SiC模塊應 用、雙面冷卻模塊應用等多項研發應用技術,進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 汽車電驅系統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2) 項目必要性及可行性 
電 動 化 是 未 來 汽 車 發 展 的 必 然 方 向,電 驅 系 統 的 市 場 規 模 將 在 新 能源汽車產業化發展的帶動下迅速擴張。目前,國內大多電驅系統供應 商從事電控等單一產品研發製造,缺乏系統集成化研發能力。國內領先 的電驅製造商已紛紛開始佈局,通過合作方式補足技術短板,佈局新能 源汽車動力總成業務。 公司依托在變流技術領域的積累,擁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和技術鏈, 具備電驅系統關鍵器件的自主開發能力,能有針對性地開發適應於新能 源 汽 車 的 高 功 率 密 度、高 功 率 循 環 壽 命、高 可 靠 性 產 品。目 前 公 司 已 與 國內外多家整車廠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關係,並成功獲取多個批量訂 單,產 品 已 應 用 於 純 電 動 乘 用 車、混 合 動 力 乘 用 車 等 領 域,可 有 效 支 撐 產業發展。

關於IGBT, 大家可以自行Google查看相關資料, 目前國產的龍頭包括中車時代電氣及比亞迪 (01211) , 另一龍頭是已在A股上市的斯達半導(https://xueqiu.com/S/SH603290)。非常巧合的是比亞迪於12月30日也宣佈將比亞迪半導體業務分拆至A股上市, 而比亞迪半導體核心業務其實也是IGBT:

比亞迪半導體作為國內自主可控的車規級IGBT領導廠商,在技術積累、人才 儲備及產品市場應用等方面具有一定先發優勢。

IGBT現在已是香噴噴的業務, 也是國家扶持的行業, 所以申請A股上市基本上是必定獲批, 而且我相信極大機會是半年內成事。我自己買入中車時代電氣, 既是賽道投資, 也視作A股上市的套利交易, 隨著A股上市有進展, 股價會逐步作出反應。參考上年從遞表到成功A股上市的H股, 包括中芯國際 (00981)、康希諾生物 (06185)、君實生物 (01877) 以至新天綠色能源(00956)等, 雖然期間股價有所波動, 但從申請A股上市獲受理,到A股上市之日期間, 有那隻H股股價是原地踏步或者下跌的? 

如果不作賽道投資, 也不喜事件驅動交易, 那麼視作價值投資又如何? 以現價計算, 券商大致預期2021年預期市盈率大約12倍, 還稱不上泡沫。另外, 過往數年股價長期在36-50元之間波動, 最近一年因為疫情影響業績, 導致股價下跌, 現在其實只是剛升返過往股價波動區間的下限。


我自己目前只是買入了一注, 仍會等候股價調整的機會再增持。近期美資仍在減持中, 所以股價仍會有較大波動, 我很樂意見到美資繼續減持, 令其股價回落至更吸引的水平。


引伸閱讀:

[原创] 国产IGBT,实力究竟如何? 

电力电子行业心脏IGBT,为何能快速成长为百亿级赛道? 

新能源汽车重塑功率半导体价值 


(原文1月12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