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被制裁股 = 定價權的轉移?


不知大家有沒月留意到被美國制裁股, 包括中芯國際 (00981)、中國中車 (01766)、中國聯通 (00762)、中移動 (00941)、中交建 (01800)等, 在經歷美資的拋棄後, 近日表現都不錯, 會否是美資在大規模沽貨後, 定價權已轉移至中資手上?

我們可以看看其中一隻矚目的被制裁股中芯國際的CCASS倉位變動:

自2020年12月以來, 累積增持的倉位:


自2020年12月以來, 累積減持的倉位:


https://webb-site.com/ccass/chldchg.asp?sort=chngdn&i=3507&sc=&d1=2020-12-01&d=2021-01-08 


中芯國際並不是個別的情況, 而是其它被制裁股都有這種情況。大家可以在上面的連結, 輸入不同股票號碼, 例如00941、00762、01766、00728、00883、甚至03898等, 你會看到一模一樣的結果, 買方主要都是港股通的兩個倉位, 而主要減持的是HSBC及JP Morgan這兩個倉位, 這情況絕對不是巧合, 而是北水很努力地在接美資沽出的貨, 有個別股份已見北水的倉位已去到很顯著的比重, 例如中芯國際, 港股通兩個倉位加起來共有23%的持股, 中國中車港股通持股已達到25%, 中車時代電氣的港股通持股也達到18.5%, 已具備定價權。

在禁令生效後, 美資從今天起已不能買入大部份的禁令名單上的股票, 而且如果情況不變的話, 要在11月前沽出所有禁令名單上的股票, 所以這些被美國制裁竹的中資股, 美資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少, 直至11月 後會歸零, 到時定價權肯定是落在中資手上, 看看到時相對A股股價的折讓 (AH上市的)、或對比A股同業的估值折讓能否縮窄。


(原文1月1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