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2020年總結


對於我自己及大部份的朋友而言, 2020年應是畢生難忘的一年, 不論是生活上, 還是投資路上!  寫2020年總結, 百感交集, 一言難盡, 有千言萬語要寫, 但又不知從何說起.....

先簡略說說2020年組合的情況:

2020年全年回報: 28%

2020年三大盈利貢獻股:

1. 華夏視聽教育 (01981)

2. 中匯集團 (00382)

3. 微創醫療 (00853)

2020年三大虧損股:

1. 利福中國 (02136)

2. 中國東方集團 (00581)

3. 匯聚科技 (01729)

2020年底五大持股:

1. 上海集優 (02345)

2. 利福中國 (02136)

3. 佳兆業美好 (02168)

4. 濱江服務 (03316)

5. 合景悠活 (03913)

組合現金比重: 48%


2020年的投資回報雖然有28%, 不過比起很多朋友50%以上、甚至過倍的回報, 這成績絕對是不合格的。成績差的原因有三:

1. 組合大部份時間都持有4-5成的現金, 是非常保守的配置;

2. 組合原本持有的舊經濟股、小型股嚴重拖累回報;

3. 有感新經濟股及個別當炒板塊估值高估, 所以配置很少, 而2020年表現最出色的主要是新經濟股及一些風口上的行業, 例如光伏、新能源。 

2020年可以做到28%回報, 當中IPO及事件驅動的交易, 合共貢獻了大約65%的盈利, 而今年期望這方面的盈利貢獻可以持續。至於目前組合仍然持有很多的舊經濟股, 只能期望他們即使未能帶來合理回報, 也不要再拖後腿。在上月文章"來年組合配置的初步想法" 中已提及, 今年會改變玩法, 配置美股及隨波逐流, 追逐市場熱點, 不再計較估值昂貴的問題, 始終不涉足升勢凌厲的美股及當炒股, 回報實在追不上。

自己目前最大問題是未適應賽道投資法, 仍是維持傳統的價值投資思維, 經常想買估值便宜的, 太過著眼於目前的估值, 而不是長遠的前景。回顧去年的年度總結, 最後的一段話是:

"這個轉變的過程需要時間適應,始終要改變長期以來追求低估值、撿煙蒂的習慣,改為加入增長型、聚焦前景的選股方式,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期間可能會有所迷失、困惑,唯望這個轉變的過程不會太過痛苦。"

這想法在去年的總結中已有提及, 只是撿便宜是根深蒂固的想法, 一時三刻想轉變是很困難, 惟有向網友們學習, 自己也努力培養新思維去適應新時代投資方式的轉變。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