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醫渡科技 (02158) 短評

這篇文寫於半夜, 所以只是大概說說重點, 不詳述。

醫渡科技是這期新股中, 確定性最高的, 主要原因是市值比較大, 而且業務有想像空間, 機構投資者會有興趣配置, 再加上之前的明源雲 (00909) 及京東健康 (06618) 上市後表現極佳, 難免令市場對醫渡科技上市後的表現有所憧憬。

這宗IPO有8名基石投資者, 當中不乏有知名度及往績的, 包括Orbimed、騰訊、Matthews Fund等, 合共認購約40%的新股 (假設上限定價), 比重算高。

下圖是公司3大業務的簡述:


上述三大業務過往三年收入如下:


目前來說, 最大收入貢獻是大數據平台和解決方案,其次是生命科學解決方案, 最後才是近年才開始發展的健康管理平台和解決方案

由於公司在過去幾年都錄得虧損, 而且在未來幾年也會持續虧損, 所以我們無法以市盈率去計算估值, 只能用市銷率 (PS) 來計算估值。以招股價上限計算, 上市後市值是237億港元, 而截至2020年3月的總收入是5.58億人民幣, 故往績市銷率是36倍。

根據承銷團報告, 預期公司的收入將於2021-2023年錄得高增長, 未來3年收入分別是7.46億、19.24及28.86億人民幣, 預期市銷率分別是26.9倍、10.43倍及6.96倍。 如果公司可以在未來數年取得如此高增長, 那目前這估值算是比較便宜。

未來3年收入高增長的源頭, 大家猜猜是那個業務?  正是目前處於起步階段的健康管理平台和解決方案,收入主要來自於以品牌「因數雲」提供的保險科技解決方案及於2020年2月推出的「因數健康」,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瀏覽一下他們的網站:

因數云: https://www.causacloud.com/index.html 

因數健康: https://www.causahealth.com/ 

承銷團預期這分部的業務將於2021-2023年錄得2億、11億及16億人民幣的收入, 我們不知為何這業務在剛起步階段, 已作出如此驚人的收入預期, 反正現階段大家無法証實這預期是無法達致, 那只能繼續用這數據作為計算估值的基礎。 

如果以2022年3月底的預期收入19.24億人民幣去計算, 則估值只有10.43倍市銷率, 肯定是便宜的, 當然最關鍵的是到時公司能否達成這收入預期? 認購新股很多時候只是炒作短線的供求不平衡, 所以也不考慮那麼長遠了, 只要市場都以這些預期的收入數據去計算估值就可以了, 日後收入能否達致預期也與我們無關, 因為我們一 直持有至明年3月的機會不大。


(原文1月6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