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被集採重創的微創(00853)

今年7月初,國家醫保局就冠脈支架向行業徵求意見,展開了冠脈支架進行集採的工作,直至昨天,集採結果公佈:
《科创板日报》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此次集采共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涉及26个冠脉支架产品。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分属于山东吉威、易生科技、上海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美敦力等8家企业。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科创板日报》记者 徐红)

 從上圖所見,微創有兩款產品中標,包括報價590元的Firebird 2及報價 750元的Fireking fisher,而高端的Firehawk報價7000元, 沒有進入集採。在集採結果公佈後,微創股價曾急挫10%至全日低位27.4元,然後市場陸續消化壞消息後, 收市反彈至29.7元。

其實自7月初公佈冠脈支架將進行集採後,微創股價已大幅調整:


股價從7月中的高位45元,大幅回落至近期低位26.7元,調整幅度高達40%,我自己覺得應該已基本反映集採這利淡消息。

其次,無可否認微創進入集採的兩款產品的盈利貢獻將大跌,但沒有進入集採的高端產品,估計仍會有一定的需求量及盈利貢獻。病人採用進入集採的數百元支架是可以向醫保報銷,而採用集採外的7000元產品就要自費,所以集採的醫療用品可以滿足大部份基層病人的需求,但隨著國內人民收入水平上升,估計有不少病人會基於產品的功能、穩定性 而自費採用集採外的高端產品。在雪球見到有些評論很有道理,如果你負擔得起,你會選擇一個數百元而且可以報銷的支架植入心臟,還是自費買一個7000元的支架植入心臟?

另外, 微創的估值並不單只是冠脈支架這一部份的業務, 還有其它業務,包括:TAVR、國產起搏器、心脈、神通、手術機器人、骨科醫療器械業等業務,這些業務有些快進入收成期,撐得起微創目前約500億的市值。 

完成冠脈支架集採後的微創,業績不確定性已大為提高,股價也會繼續受到影響,但作為醫療器械龍頭股,如果要從這板塊選一隻來買入的話,微創仍是我自己的首選。


(原文11月6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