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久違了的大捷

最近幾個月沒有追ATMX,沒有買雲,沒有光伏玻璃,沒有新能源汽車,物管、醫藥、教育板塊輪流洗倉, IPO也難賺大錢,日子過得好慘........所以昨天組合持有的東風汽車 (00489) 大升26%,再加上中籤率高的榮昌生物 (09995) 暗盤最多升20%, 對我來說, 是一場久違了的大捷。

東風汽車估計是炒A股上市進度加快, 管理層希望可以在年底前A股上市, 即是說最快可以下月在深圳創業板上市。關於東風汽車的炒作邏輯, 可以翻看我上月中的文章:

東風集團 (00489) 回A之路 


至於被普羅大眾看淡的榮昌生物, 暗盤最多升20%, 令市場大跌眼鏡。升20%對於新股而言, 並不是很突出的成績, 但如果計及中籤率,這宗打新的資金回報率是遠遠高於之前那些熱門IPO的。這新股最難得的是平均中籤率高達7.5%, 大部份認購了的朋友, 中籤率都有6、7%或以上,以中籤率6%及90%孖展計算,升2%已打和,升20%的話, 投入資金回報率大約11%, 對比之前熱門IPO的投入資金回報率只有1-2%, 榮昌生物是名符其實的大捷! 

榮昌生物招股期間已寫了分析:

生不逢時的榮昌生物製藥 (09995) 

當時已寫了幾個要點:

1. 榮昌生物在遞表申請上市時, 很多機構投資者朋友已說了這股是ALL IN之選, 這是我堅持要認購的最主要原因。

因為新股熱近期冷卻, 加上生科B股估值跌, 所以很多投資者覺得榮昌生物估值太貴而放棄。我想說的是估值貴是一回事, 機構投資者需否配置又是另一回事, 正如螞蟻金服上市前估值一加再加,估值不貴嗎? 很貴, 可是機構投資者因為要配置的關係, 還要加價50%在場外交易追貨, 榮昌生物也是同一道理。市場上暫時沒有一隻自主研發、主力ADC賽道的生物藥, 榮昌生物的上市就成為很多醫藥基金必需配置的新股。

2. 每手入場費26000元, 再加上與螞蟻金服撞期, 而國內打新大V 基本上是一致建議放棄參與這宗IPO, 造就大家A組都可以派得如此理想, 是很久不見的A組大餐。大家可以比較一下之前即使市場也不太看好的合景悠活 (03913), 也是超額數十倍的, A組認購數目是7萬多, 而這次榮昌生物只有2萬多宗申請。少了很多分身黨參與的結果是A組中籤率回到數年前的正常水平, 是否令大家嚇了一跳? 

參與IPO, 很多時候可以大賺的都是靠預期差, 即是市場預期與實際情況有出入, 榮昌生物是一個好例子, 又或者我今年新股賺最多的華夏視聽也是, 又或者思摩爾(06969)、祖龍娛樂(09990)這些都是, 有些是市場不看好, 有些是市場看得不夠好, 才造就了大賺的機會。如果上市時市場一致看好的, 例如農夫山泉 (09633)、歐康維視 (01477)、康基(09997) 這些,上市後固然股價大升, 但因為中籤率極低, 你賺的只是接近零風險的低回報,資金回報率並不吸引, 只有有預期差的才可以賺到大錢。不過這是否代表之後有些冷門的中、大型IPO就可以博一博? 並不是的, 看看世茂服務 (00873)、合景悠活,你如果抱著人棄我取的心態,即管博一博的結果就是輸到甩褲。

說到最後, 新股還是要以獨立思維去分析, 如果要安全的賺取低風險回報的話, 當然就是只參與上市時人人看好的, 例如上述提到的農夫山泉、歐康維視、康基、康方(09926)這類; 想有高回報的話, 就只能承受較高風險, 博一些市場有分歧的新股。不過要謹記高回報的代價就是風險也相對提高, 只是我們賭旳是市場誤判高風險, 實際上只是低風險, 例如我之前參與的卓越商企 (06989)及藥明巨諾 (02126), 也是市場有分歧的, 結果我是賺價蝕息, 但風險及潛在虧損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而不是好像先聲(02096)、合景悠活那種完全沒有逃生門的, 這就是你獨立思考及判斷每宗IPO的重要性, 無需要人云亦云, 盲目跟隨。


(原文11月7日刊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