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大唐發電 (00991) 的暴跌要引以為鑑

昨天大唐發電公佈第3季度業績, 業績不如預期, 今日股價暴跌30% !


其實華能 (00902)再前一日公佈第3季度業績, 也是不如預期, 但股價跌幅並沒有大唐發電如此誇張, 為何這次大唐發電會暴跌?

主因是預期落差極大。

大唐發電今年第1季度業績是虧損4億人民幣, 但中期業績錄得14.4億盈利, 令市場非常意外, 也因此對第3季度業績有期望。此外, 在中期業績後的電話會議上, 公司管理層聲稱大唐已實現“3個100%”, 令投資者更加有信心第3季度業績會非常亮麗。何謂“3個100%”? 


3個100%是指:

根據發改委要求,今年電煤中長期合同必須實現三個100%——各地需按照《煤炭安全保供責任書》確定的電煤供應任務100%簽約,發電供熱用煤全部簽訂中長期合同;所有電煤中長期合同100%履約;所有電煤中長期合同100%按價格政策執行

即是說如果火電廠達成3個100%, 則動力煤供應獲得保障, 而且是在發改委規定的價格範圍內, 確保火電廠的發電業務可以獲利, 不用因市場煤價高企而承受大額虧損。

華能大家早已有心理準備第3季度業績不會好, 因大家都知道華能無法達成3個100%, 而且其市場煤佔比甚高, 所以火電繼續巨虧是預料中事; 但大唐發電管理層聲稱已達成3個100%, 再加上中期業績有驚喜, 故此市場對其第3季度業績非常樂觀, 雪球有些投資者甚至推算大唐發電首3季度純利可能高達30億人民幣.......結果昨天公佈第3季度錄得虧損6.36億人民幣, 令到首3季度純利跌至7.64億人民幣, 與預期相差非常非常大, 故此今天股價暴跌30%。

從大唐發電今日的慘劇, 我們可以總結以下幾點:

1. 管理層的言論不能盡信, 有時也要參考同業及實際情況, 例如華能、華潤電力(00836) 都沒法達成3個100%, 大唐發電有什麼獨到之處可以達成3個100%? 以前其實都試過被不同公司的管理層誤導, 所以我現在不會毫無保留接受管理層提供的全部訊息, 尤其是有些訊息有時不合常理。

2. 適當的分散投資實在有需要。看到雪球對這股研究最多、最深入的投資者, 見其發言基本上只圍繞大唐發電, 估計他很大機會是全倉大唐發電, 而看其今晚最新的文章聲稱今日單日帳面虧損600萬元, 估計所言非虛。不論散戶或者機構投資者都好, 就算研究得如何深入, 也可能會與實際情況有出入, 即使公司管理層也未必完全掌握公司現況及未來業務發展, 故此在這種遍佈地雷的市場, 全倉ALL IN一股的風險實在太高, 值得引以為鑑。

3. 當實際情況與預期嚴重不符時, 需要果斷的止蝕或減倉, 死渣等回本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式。我見到雪球有不少大唐發電的小股東選擇死撐, 而不是今早一開市就止蝕或減持, 實在費解。這次的不符預期並不是單純的業績問題, 還有管理層誠信問題, 成個港股市場遍地平股, 為何偏偏要死渣一隻問題股? 說得難聽一些, 當行業轉好, 難道會是大唐發電這種劣質的先行大升?

4. 港股現在估值雖然極便宜, 但市場潔癖比以前嚴重, 不論是公司管治或者基本因素有些瑕疵, 機構投資者可能會瘋狂清倉, 這也是今天大唐發電大成交大跌的主因。


我自己在買入股份之前, 都會進行適當的研究, 但現在經濟疲弱, 再加上內憂外患, 很多股份的確定性大不如前, 所以我現在就算最重倉的中移動 (00941), 倉位只佔我組合的不足5%, 比起以前的10%持倉上限, 已大幅下移。希望大家汲取大唐發電今日大跌的教訓, 持倉要適當分散, 千萬不要過度重倉單一股份。 


https://www.patreon.com/posts/da-tang-fa-dian-73849323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