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大上落市勝率與賠率的抉擇

這個周末全部本周的Reopening傳聞都沒有落實, 令市場比較失望, 唯一安慰獎是中央對於防疫的方針似乎會偏向放鬆, 點名批評個別省市如鄭州的防疫措施過嚴, 而不是過往對防疫不力的官員問責,  或許會令市場稍休後, 繼續炒作防疫政策轉向。我自己也相信動態清零應該不會更嚴厲, 現在已是最黑暗的時刻, 不能更壞, 只會逐步放鬆, 即使今年沒有放開, 明年也一定會放開吧? 

不過正如美股炒作Fed Pivot一樣, 在真正的Pivot之前, 會有多次的預期與預期落空, 股市會隨著官員言論、數據而大波動; 港股炒Reopening會經歷相同情況, 不過比炒Fed Pivot更難的是在於官方正式確認政策轉向之前, 會有太多的小道消息充斥, 股市會隨著小道消息而大幅波動, 在這種市況跟風炒作, 很容易左一巴、右一巴, 入市要步步為營。


這種大上落市, 大家入市會著重勝率, 還是賠率? 勝率就是獲勝的概率, 即是賺錢的確定性;  賠率則是預期收益率。大家只看字面可能不理解分別, 我以實例解釋: 假設現階段看好物管股, 那麼買較為穩健的華潤萬象生活 (01209) 是勝率的選擇, 買今年股價大跌80%的碧桂園服務 (06098) 就是賠率的選擇, 這樣比喻大家會否更易理解? 我自己選的萬物雲 (02602) 就是在賠率與勝率之間的選擇, 即是確定性高於碧桂園服務、低於華潤萬象生活; 預期上升空間高於華潤萬象生活、但低於碧桂園服務。

在這個大跌浪, 我自己的持股都是偏向防守性、抗跌, 亦即是偏向勝率。 現階段市場開始反彈的話, 如果繼續固守防守股, 就會落後大市, 也因此要開始選一些賠率較高而且勝率亦不低的來博較高收益, 例如上月毅然接了美團 (03690), 就是我自己認為賠率較高、且勝率亦不低的選擇。隨著大市波動持續, 會留意一些今年跌幅較大但盈利前景開始轉好的股份來吸納, 歡迎大家分享心水股。


(原文11月6日刊於Patreon 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da-shang-luo-shi-74302136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