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模糊的正確

現在同時兼顧港、美股, 有時真的分身不暇, 所以現在選股的分析上比以前簡化, 奉行“模糊的正確” 的宗旨。


以近日增持大家都很失望的華潤電力 (00836)為例, 我增持的邏輯很簡單:

1. 火電下半年不會再成為負累;

2. 新能源發電的增長有確定性, 而且會是政策一直扶持的;

3. 分拆與否對大勢不會有重大影響, 我3月底的文章已有詳細分析;

4. 估值是肯定低估的。


為何估值是絕對的低估? 我在3月的文章曾寫到:

2021年全年核心純利約24.4億港元, 當中包括新能源發電錄得83.8億元的純利, 而火電則錄得59.4億的虧損, 每股核心盈利0.51港元, 全年派息每股0.295港元。
新能源發電今年應該有不俗增長, 而且公司由2022年開始, 將新能源發電資產的折舊年限由18年延長至20年, 亦即是說從今年起, 新能源發電的帳面盈利會因為折舊減少而增加約6億元, 我自己保守估計2022年新能源發電的盈利貢獻可以達到最少100億港元。

如果不計火電, 純粹計算新能源發電的盈利, 華潤電力的估值只有7倍PE, 比起新能源發電龍頭龍源電力 (00916)的估值有50%以上的折讓!  而最可笑的是華潤電力去年新能源發電的純利是83.8億港元 (約72億人民幣), 比起龍源電力的64.1億人民幣的純利更高, 但因為火電虧損的拖累, 市場給予華潤電力700億港元的估值, 龍源的估值就高達1330億。


市場認為火電是負資產, 主要是因為煤價高企, 而華潤電力肩負社會責任, 所以即使虧損也要繼續供電, 但自去年缺煤導致拉閘限電事件後, 發改委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 也因此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直致力於壓低動力煤價及提高煤炭供應,  並且規定供應予火電廠的動力煤長協價需要介乎550-750元/噸這個價格範圍, 在這個價格範圍內, 火電可以恢復盈利。

現在各火電廠的動力煤長協供應一直在提升, 以華潤電力為例, 管理層透露已有70%的煤炭供應已簽定長協合約, 只有30%仍是市場煤, 這情況一直在改善中, 估計下半年長協煤的比例會進一步提升, 火電全年業績有望持平、甚至錄得微利。

最近股價的弱勢主要是因為煤價高企, 市場擔心上半年火電繼續錄得虧損, 拖累整體業績, 但如果這情況只是短暫的、預計將會獲得解決, 情況很難更差, 那為何要擔心股價短暫的波動?

 新能源發電是大勢所趨, 全世界都在向這方向發展, 減少對火電的倚賴, 而華潤電力在新能源的發展上走在行業前列, 處於有利位置。之前我一直都有提及, 隨著新能源發電佔比越來越高, 儲電的配合更加重要, 而火電+綠電的融合 (火電調峰)是有重大優勢。 大家知道火電調峰的重要性嗎? 又或者大家自行思考一下, 如果整個社會只有風力發電及光伏發電, 那麼會出現什麼問題?


(原文6月15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7542369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