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股價腰斬的工業股王創科實業 (00669)

創科實業是領導全球 的電動工具、配件、手動工具、戶外園藝工具及地板護理及清潔產品企業,專為 DIY一族、專業人士及工業用家提供家居裝修、維修、保養、建造業及基建業 產品。

創科的核心市場是美國, 而最大客戶是Home Depot (HD), 故此很容易理解的是創科的業績與美國樓市及Home Depot的收入是息息相關。在最近10個月, 創科的股價已自高位180元大跌55%, 錄得2011年後最大的跌幅, 原因正是美國聯儲局通過激進的加息政策及收水去壓抑通脹,  導致美國30年期按揭利率從年初的2.5厘歷史低位急升至6厘, 樓市開始降溫, 並有爆破跡象......美國5月份新屋動工按月銳減14.4%,至以年率計154.9萬間,創逾一年新低,並遠差過預期。 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儲局已預告年底前仍會大幅度加息, 故此按揭利率也將會繼續上升, 美國樓市將會繼續受壓。

我們再看看創科最大客戶Home Depot 的股價走勢圖:



最近半年Home Depot股價下跌35%, 與創科的走勢很一致, 都在反映美國樓市降溫的預期。


創科現價往績市盈率17.3倍、股息率2.3%, 券商近期紛紛下調創科的業績預期及目標價, 某外資大行最新預期是:


雖然券商已下調預期及目標價, 但未來數年盈利仍預期有雙位數的增長。 以現價計, 2022年及2023年預期市盈率分別是15.3倍及12.7倍, 而創科近年估值最低的2018年, 預期市盈率也有14.2倍, 故此創科現價估值其實比2018年更低, 已開始反映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及樓市較大幅度回落的預期。  

記得我前幾篇文章曾提及戴維斯雙殺: 先殺估值, 再殺業績, 現正出現在創科身上, 其估值已大幅回落, 業績目前仍未受到很大影響, 但不能排除美國樓市進一步下跌的話, 創科的業績如無法達至預期, 股價可能再殺一波。

創科是一隻很優秀的工業股, 收入連續12年錄得增長, 而且毛利率是連續13年上升, 帶動盈利連續14年增長, 是一個很輝煌的紀錄。現在由於大環境轉差, 導致盈利增長面臨放緩, 估值大幅度下調, 現價不排除仍有下跌空間, 但我自己覺得潛在上升空間應該大於下跌, 故此將採取分段吸納的策略, 等候王者歸來。 


延伸閱讀:

市值蒸發1500億港元,創科實業(00669)正在遭遇十年來首次“逆風” 


(原文6月21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68025883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