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無論順境、逆境, 女人貪靚之心不變



組合持股奧思集團(01161)上周五公佈的中期業績,令我有感而發,無論順境、逆境, 女人貪靚之心不變。

奧思中期業績縱使受到社會運動及疫情夾擊,收入也只是輕微倒退4%至3.66億元,核心盈利下跌14.1至4730萬元,每股核心盈利6.96仙, 派發中期股息每股6仙, 名義派息比率接近90%,在此逆境下沒有大幅減少派息,對股東算有交待。

盈利跌幅輕微,主要原因包括:

1. 大幅削減52%的廣告開支, 將推廣途徑從昂貴的傳統媒體轉交社交媒體渠道及其它網上平台;

2. 員工人數輕微減少, 加上因收益減少而導致應付佣金減少, 令期內員工成本減少3%;

3. 因應社會運動及疫情, 與業主商討減租及關閉表現差的店舖, 令總營運開支較去年同期減少3.8%。

最厲害的是預收款 (估計主要是美容套票) 從上年9月底的5.44億元,增加至今年3月底的5.65億元,淨現金維持3.66億元的高水平。

因應疫情關係,集團於4-5月期間停業約一個月,估計下半年業績會受到負面影響。與此同時,政府推出一系列補貼計劃,集團會申請零售業補貼計劃、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以及保就業計劃 ,簡單計算單是保就業計劃,以集團接近800名員工計算,可以獲得大約4000萬元的補貼,相信可以抵銷停業一個月的影響。

奧思近年一般都是下半年業績稍低於上半年, 再加上疫情影響,估計下半年業績應比上半年差,但逆境之下, 縱使業績倒退, 我自己是理解及體諒的。

奧思最為人詬病的是透明度低,管理層不願意接見投資者,也不願回答小股東提問, 但值得一贊的是大股東第二代上場後,業務比以前穩定,少了以往那種大幅波動,而派息也更闊綽。如果可以提升透明度, 並且將預收款(美容套票) 以合理方式入帳的話,我自己就更加滿意。

最後, 如果有網友們曾光顧奧思, 能否說說他們的服務如何及對產品有何看法,謝謝。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