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移卡(09923) 、海納智能 (01645) IPO短評


最近新股熱潮下,基本上什麼新股上市都是反應熱烈,市場已進入盲打新的階段, 即是有新股就認購,基本因素都不用看,彷彿就是認購了、中了籤,就會賺到錢一樣,不賺白不賺。只有好像我這種儍瓜才會左挑右選, 結果最近幾隻新股都沒有認購, 就等著看別人賺錢。

移卡及海納智能我都不打算認購, 將賺錢機會留給大家。現在IPO如此火熱, 多隻香爐多隻鬼, 少些人認購就代表中籤率可以提升。

移卡集資額低於之前傳聞的23億元, 以上限定價計算,上市後市值69億港元,而2019年核心盈利是3億人民幣,即是以大約21倍往績市盈率上市。這個估值比起已上市同業匯付天下(01806) 貴甚多,匯付天下2019年核心盈利也是大約3億人民幣, 而目前市值只有26.7億港元!盈利一樣, 為何兩者估值相差如此之遠? 全因移卡2019年核心盈利增長是6.6倍, 而匯付天下只有15%的增長, 所以高增長就可以享有高估值。其次就是移卡有騰訊作為上市前投資者, 持有移卡3.9%的股權, 估計是可以提升估值。基石投資者方面, 當年匯付天下引入中國銀聯, 只是認購8千萬人民幣的股份, 而移卡引入日本的Recruit, 認購5000萬美元的股份, 涉及資金遠高於當年銀聯, 也佔集資額較高比重。

如果單純比較上市估值的話, 移卡上市估值是比當年匯付天下更加克制。當年匯付天下是以51倍的往績市盈率上市, 而現在移卡只是以21倍往績市盈率上市, 而兩者的上市都有中信里昂作為聯席保薦人參與, 不知這次移卡上市後表現會否優於上次匯付天下? 匯付天下上市價是7.5元, 當年一上市就破底, 從未上過招股價, 所有認購了的投資者都要輸錢離場, 看看這次結果是否不一樣。

至於海納智能,我簡單看了看,福建民企,加上非四大核數, 我就沒有再看了。如果認購反應冷淡的話, 或許可能圍飛炒作, 但如果認購火熱的話......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