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寶業集團 (02355) 潛在私有化建議


寶業集團上周股價急升後停牌,今晚終於公佈了潛在的私有化建議:
 本公司董事會(「董事會」)注意到近期本公司 H 股股價及成交量的異常波動。 在適當的情 況下對公司進行了合理的問詢後,董事會獲悉本公司控股股東正在考慮一項潛在的私有化建議 (「潛在交易」),倘該項交易達成,則可能撤銷本公司 H 股股份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聯交所」)的上市地位。截至本公告日期,各方就潛在交易尚未達成任何協定條款或意向 書或需知會董事會之協定條款或意向書。 
這種情況是大股東仍在考慮或籌備私有化,但消息外泄,股價急升之下,無可奈何要先行作出私有化建議的公佈。不過要留意這種事先自願披露或因股價異動而要被迫披露私有化意向的,最終並不一定會落實私有化,例如2018年初的瑞安房地產 (00272), 因為消息外泄而提前披露私有化意向, 但最終並沒有落實私有化建議;而最近另一個例子是中廣核新能源 (01811),3月2日公佈私有化意向,迄今已兩個多月,仍未能確定是否落實私有化。當然也有成功的例子, 上年華能新能源 (00958) 也是先披露私有化意向, 最終落實私有化建議及成功私有化。

那我們如何去評估是次潛在私有化建議的交易機會?

1. 房地產股的話, 我們一般會以市帳率去計算估值。我們參考最近兩宗房地產股以純現金作價的私有化,包括上年私有化成功的合和實業(00054), 作價是0.64倍市帳率,而正在進行私有化的聯合地產 (00056),作價是0.34倍市帳率,那究竟寶業大股東會仿效聯合地產的趁火打劫, 還是參考合和實業的作價,會以大約0.6倍的市帳率去私有化?

2. 寶業大股東為人如何? 公司已連續4年不派息, 是因為沒有能力派發股息嗎? 我個人看法是故意不派息來壓低股價, 以便可以賤價私有化。

3. 寶業目前資產淨值是16.87港元, 現價5.8元相當於0.34倍市帳率, 如果出價是接近合和的私有化估值, 那當然還有追入空間, 但萬一是仿效聯合集團的趁火打劫, 則潛在空間不多。

4. 寶業集團最近10年股價走勢如下:



最近10年最高價位是2015年的7.21元,通常私有化出價會參考最近數年的最高價位, 因為如果出價接近或高於近年的最高價位, 成功的機率會提升。

5. 停牌前, 股價連續兩天異動, 尤其是5月6日更是大成交上升, 參考當日成交的CCASS變動, 我們可以鎖定潛在春江鴨, 看看他們復牌之後是繼續加倉, 還是炒高沽貨獲利離場。
 https://webb-site.com/ccass/chldchg.asp?sort=chngdn&issue=3437&sc=&d1=2020-05-06&d=2020-05-08

明天復牌後股價預計會大升, 故此如若追貨, 要注意注碼及潛在風險。

註:本文撰寫於2020年5月10日,首發於Patreon “偉哥投資手札吹水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