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夢幻的一周

由星期一、二慘不忍睹的股災,到星期三轉向, 星期四、五的FOMO, 名符其實的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相信大家的股海生涯中, 都極少經歷過這種夢幻般的市況。 

每次股災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歡喜的是成功撈底的投資者;  愁的自然是倒在黎明前, 交出帶血籌碼的投資者。在星期二下午災情最嚴重時, 我開了新文章, 用30多字簡要分享了我過去25年經歷過大大小小股災的切身體會:

回望歷史, 每次的股災總會過去的, 最重要是做好風險管理, 量力而為, 千萬不要倒在黎明前。

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接收到我25年累積的股災經驗, 因為很多時候, 股災要自己經歷過、感受過, 有切身的體會才會印象深刻, 並不是字面上可以傳授的知識。每次的股災大部份人都是傷痕累累, 但有些人很快就滿血復活, 有些就要入ICU, 更慘的是有些人可能就此退出股壇。不管如何, 現在並不是欣喜、懊悔或自責的時候,  應該趁記憶猶新的時候, 檢討自己這次應對股災不足之處, 紀錄下來, 為自己日後再次面對股災時作好準備, 不要令這次的"學費"白交。

股災恐怖之處在於令你心理上非常恐慌, 恐慌就會令你短暫喪失理性的分析能力。那如何才可以令你股災時不那麼恐慌? 就是適當的風險管理, 例如我經常強調不要做槓桿, 持股要適當分散。如果你星期一、二的時候是150%的倉位, 組合每天以10%或以上的速度下跌, 你如何捱得過?   又或者你全倉1、2隻股票, 剛好這兩天每天跌20%, 你真的可以忍受到這種折磨? 

這次股災終於過去了,  下次股災我們再一起面對, 一起結伴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