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港股完美風暴!

港股自3月份以來, 經歷了數天的大跌市, 本月已累跌2100點, 大有重現2020年3月份最多曾跌5000點的走勢,  所以我簡單總結一下目前港股面對的困境。 

內憂:

1. 香港疫情似乎已過了高峰期, 但目前確診人數估計仍會整月維持在高位, 嚴厲的抗疫措施持續, 本地消費疲弱不堪, 估計下月才有機會放寛抗疫措施。

2. 國內疫情就越來越嚴重, 不斷擴散, 現在重點觀望全國抗疫優才生上海市的表現, 如果上海疫情失控, 那麼要提防國內疫情可能大爆發的短痛, 也勢必拖累原本已疫弱的經濟、樓市及股市;

3. 即使政府已不斷推出扶持內房的措施、政策, 但內房仍是一池死水, 頭兩個月的新屋銷售持續大跌, 而民企內房債務危機漫延中, 最近旭輝 (00884)、碧桂園 (02007) 的股、債價格俱跌, 似乎大火已燒至最優質的民企內房, 如果情況無法改善, 對樓市、股市都是重大打擊;

4. 國內政策風險無法解除, 不時仍有監管政策出台, 市場仍是風聲鶴唳, 對任何不利的傳聞都會有極大反應, 信心疲弱;

5. 國內經濟疲弱, 外貿今年預期難復舊觀, 再加上樓、股齊跌, 負財富效應明顯, 內需消費也差, 實在令人擔心今年如何維持5.5%的經濟增長。


外患:

港股的表現證明香港確實是世界金融中心, 對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壞消息都會有重大反應, 對利好消息就事不關己。目前影響港股的外患包括:

1. 俄烏戰事持續, 和談沒有成果, 似乎會演變成長期戰, 而持續的制裁將會嚴重影響油價、農產品價格, 令環球承受龐大通脹壓力; 此外戰火不息, 難免令人擔心終有一日會將更多周邊國家捲入, 戰爭規模擴大;

2. 因戰事導致油價、商品價格大升, 通脹升溫, 美國、歐洲收水、加息的力度估計比預期大; 情況持續惡化的話, 滯脹的機會也越來越高;

3. 中概股面對退市危機, 港股一起受難;

4. 西方國家讉責中國沒有與俄羅斯割蓆, 估計將被西方國家進一步孤立, 外貿會受到影響, 中國目前的處境很尷尬。 


資金面:

1. 外資因各種潛在風險而減倉, 例如挪威主權基金因新疆問題而將李寧 (02331) 剔除出投資組合;

2. 內地很多私募基金已跌至清盤界線, 面對龐大贖回壓力, 而且如果基金按章程要清盤的話, 隨時觸發骨牌效應,導致更多的私募基金墮入清盤界線。這是目前港股及A股比較令人擔心的風險。 

石锋资产旗下产品触及预警线、仓位降至2成,年内1544只私募基金净值跌破0.8 


現在很多港股估值已跌到極之便宜, 當然本身基本因素也會有瑕疵, 例如本身行業或業務增長不再、政策風險、原材料價格大升、行業競爭劇烈, 又或者流動性很差, 買賣兩難。現在要找一隻各方面都完美的股票很難, 只能自己衡量風險與機會去下注。


(原文3月11日刊於Patreon 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